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31 09:50:26

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市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以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结合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认真执行省、市、区防疫政策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坚决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确保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进一步增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责任意识,将“属地责任”清单化、具体化,确保任务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

二、基本原则

全体街道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多在“防”上下功夫,结合“三长”联动,管好“城门”,看好“家门”,管住“院门”,努力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继续坚持平战结合,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措施不减。

三、主要措施

1、确保防疫政策学习到位。及时学习并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各级最新防疫政策,积极向卫健等指导部门确认隔离管控政策,切实做到防疫政策执行精准化。此项工作由综合协调组负责。

2、确保排查筛查落实到位。加大对中高风险区域、境外返(来)区人员排查筛查力度,不留死角。继续按照“网格化”管理,落实各级网格责任,发挥楼长、单元长及居民志愿者动态排查优势,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确保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此项工作由数据统计排查组负责。

3、确保隔离管控要求落实到位。对中高风险区、境外返(来)区人员按照最新防疫政策要求,实行集中或居家单独隔离,对符合居家单独隔离条件人员全部按照《关于印发省肺炎居家单独隔离工作规范的通知》要求执行。签订居家隔离告知书、承诺书,并发放日常消毒用品,确保房间的通风及日常消杀。实行视频监控管理,由工作人员24小时监管,并成立街道社区应急小分队,明确工作职责,重点对视频设备不在线、居家隔离标识掉落、人员私自外出等情况进行应急处理。此项工作由居家隔离管控组负责。

4、确保政策宣传落实到位。持续加强健康教育宣传,灵活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手段,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持之以恒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常态化防控要求,切实落实好个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持续利用宣传横幅、移动音响,小喇叭、网格微信群、QQ群等宣传“戴好口罩,健康你我”“自动自觉、扫码测温”等宣传语和最新的防疫政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广大居民、企业继续绷紧防疫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此项工作由宣传教育组负责。

5、确保环境消毒落实到位。继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动楼长、单元长、居民志愿者以及共驻共建单位,重点对城乡接合部及老旧居民小区卫生死角逐一排查、逐一整治,逐一消毒,确保消杀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小喇叭等形式开展宣传,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积极投入到日常消杀工作中来,对居民小区楼道、人群密集场所等重点地段及时消杀,增加消杀频次,全面消除病毒生存空间。此项工作由综合协调组负责。

6、确保应急处置落实到位。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紧跟国际国内疫情形势,结合本次疫情,及时总结经验,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此项工作由应急处置组负责。

7、确保健康检测落实到位。针对中高风险地区、境外返(来)区人员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身体状况监测等措施,确保按时限、按要求完成,出现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时第一时间报告并进行处置。此项工作由“四人一专班”工作组负责。

8、确保监测预警落实到位。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触发机制要求,国内出现本土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后,全街要闻“疫”而动,按区防指要求在2个小时内,启动风险防控触发机制,街道社区立即对我街来自该地区的人员进行排查,在2日内实现排查清仓见底,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及时有效控制风险源。要确保在收到协查函24小时内协助市疾控中心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完成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群的判定、追踪、管控。此项工作由综合协调组与流调组负责。

四、工作要求

街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职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纪检监督组将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落实工作、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对不遵守工作纪律、未认真履职导致工作推动不力的社区和相关责任人将严肃问责,确保在疫情常态防控工作中,街道社区全体干部职工思想上更加坚定、行动上更加迅速、措施上更加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