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肺炎联防联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30 09:31:55

学校肺炎联防联控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肺炎防控工作,提高预防传染病和处置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保护师生员工身心健康,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学校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学校防控长效机制,提高学校防控能力,强化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有效控制学校暴发疫情,保障学校群体健康健全。

二、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乡政府与学校成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方案制定和协调推进等。

(二)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实行学校与医疗卫生机构结对,校医与医务人员结对,共同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规范制度流程,明确职责任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学校应按照相关要求抓好落实。结对医疗卫生机构每月对学校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指导,发生疫情驻点指导。乡食安办定期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检查。乡派出所定期到学校检查,对不按要求执行人员进行处理。

(三)进一步强化健康教育促进工作。学校要利用课堂、板报、广播、电子屏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控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疾病预防控制意识和应对能力。学校可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对学生家长开展预防控制健康教育,告知其配合做好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

(四)进一步加大常规措施落实力度。学校应落实学生健康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学生体检和健康筛查组织工作。应按照有关标准保障学校生饮食、饮水安全,提供安全、卫生的环境设施。

(五)进一步抓好学校疫情监测排查。学校班主任应每日对学生进行体温测量,了解学生的出勤和健康状况。发现有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告知学校疫情防控责任人,并与卫生院联系。乡卫生院发现疑似病人,要立即向防疫指挥部报告。学校要第一时间启动预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完善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学校是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校长是第一责任人。

(二)强化监督检查。疫情联防联控的组长要定期到学校对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及相关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于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不力,在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隐患或造成学校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纪律处理规定严肃处理。同时,实行责任倒查机制,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