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9 10:07:57

街道“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关于“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区关于“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办发[2021]4号文件要求,切实将“五化”工作法着力防范化解辖区安全风险,努力预防和遏制亡人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不断强化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我街道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安全生产保障。

二、主要内容

全面落实书记关于坚持以“五化”方式抓好安全生产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细化实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责任,制定隐患排查和整改清单,坚决做到事故预防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街道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街道党工委“五化”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对落实专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强调落实好“五化”安全工作和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街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按照区安委会要求,全街上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落实“五化”清单为为重要抓手,为此《街道关于“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三年工作目标:全街各社区、各站办所、要认真落实相关要求。

三、主要任务

按照区安委会关于“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的工作要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重点,结合本街道实际,细化实化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和成果形式,确保“五化”工作落地落实。

(一)落实“清单化”管理。

1.责任清单。一是街道制定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内容涵盖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相关职责,街道应急办和各社区要结合实际制定本社区的职责清单。

2.任务清单。根据区安委会工作部署,制定我街道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重点任务为主线,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制定落实消防任务清单。

3.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各社区在去年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的基础上,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动态更新“2张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

(二)坚持“图表化”推进。

1.制定作战图集。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制定《安全生产工作作战图集》,按照区安委会相关要求,落实辖区安全生产、消防专项方面内容,均以图表的形式逐项注明整治任务的具体工作、推进措施、进展情况、完成时限、成果形式等。各社区也要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工作作战图表。

2.制定工作流程图。应急办和各社区要结合实际制定隐患排查治理流程图和应对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流程图等。

3.按图严格整改。针对安全生产排查的突出问题和隐患,挂图作战、对照整改。针对重大风险隐患建立特别台账,有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推动解决。

(三)坚持“手册化”操作。

1.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手册。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要对照街道已制定安全责任手册认真照册部署和检查指导工作。

2.公共安全应急手册。街道应急办要制定:城市火灾、地震灾害、洪涝灾害、森林防火等公共安全应急手册。

(四)坚持“模板化”运行。

1.建立基层安全网格模板。按照有机构、有机制、有队伍、有保障、有能力“五有”要求,提前筹划我街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

(五)坚持“机制化”落实。

1.健全应急联动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的原则,加强应急指挥机制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健全事故闭环工作机制。完善落实警示教育、明察暗访、约谈提醒等相关制度。

3.健全季节性安全事故预防机制。1、2、3月份,根据“两节”“两会”重点时段,各社区要加强大型活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火灾、烟花爆竹等场所的安全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开展隐患排查;4、5月份,根据天气转暖、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春耕等特点,各社区要加强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的宣传工作;6、7、8、9月份,根据汛期、雨季、高温天气等特点,各社区加强辖区防汛抗旱地段的安全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开展隐患排查;10、11、12月份,根据天气寒冷、路面积雪等特点,各社区加强辖区消防、冰雪等内容的安全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开展隐患排查。

四、实施步骤

街道应急办和各社区要严格按时间节点要求,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第一阶段:各社区要按照街道制定的工作方案认真执行。

第二阶段:3月下旬至12月,各社区按照工作要求。每月25日前向街道应急办报送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包括动态更新情况;7月1日前报送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下半年工作安排;12月8日前,报送全年“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联系人:

电话:

电子邮箱:

第三阶段:指导检查。街道安委会要定期检查各社区“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包括动态更新情况、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阶段性工作总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