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6 09:32:26

乡镇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森防指2021年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方案,切实做好2021年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进森林防火宣传设施标准化、宣传用语规范化、普法教育制度化建设,全面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确保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新进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教育重点

(一)重点内容

1、注重扩大宣传的广度,切实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大力宣传和普及《省森林防火条例》、《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等法律、法规;各村要以落实“十户联防”为载体,在防火期前逐门逐户实施入户宣传教育工作。

2、大力普及林区森林防火常识教育,突出森林火灾危害性宣传教育。要大力普及林区生产、生活用火和防、扑火常识,确保森林防火知识和制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重点时段

1、春、秋两个防火期前动员教育阶段;

2、入山采集、生产用火高发期警示宣传教育阶段;

3、民间习俗、节假日重点期防范宣传教育阶段;

4、防范出现持续高火险天气特殊时段的超常规宣传教育。

(三)重点任务

1、采取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质量,组织好森林防火宣传月、周、日或固定场所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广播、板报、标语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确保宣传教育面达到100%。

2、要充分发挥好社会各部门的力量,建立并逐步形成森林防火宣传志愿化和社会团体、企业赞助宣传的有效机制,建立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队伍,以进一步构建起森林防火宣传的社会化格局。

3、要争取资金加大投入,合理加大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物布设密度。要加大密度,提高标准,继续加大实施“彩旗工程”的力度,防火期中始终保持浓郁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继续强化12119火情报警电话宣传力度,合理确定宣传警示物的布设密度和设置标准。

二、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步骤

(一)进入防火期前阶段

1、各村要认真组织村民学习森林防火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和防、扑火知识以及省政府命令,不断提高防火意识和扑救能力。

2、要加大对各类森林防火专业人员的培训力度,着眼于能力建设,使每个岗位专业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森林防火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

3、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内容、效果“进户,到人”。

(二)进入防火期阶段

1、全面启动各种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林区为主题,用多种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掀起森林防火宣传动员高潮。

2、全面展开森林防火宣传物、警示物的布设工作,利用各种宣传形式,着力扩大和提高“12119”森林火情报警电话、森林火险预警信号等宣传警示的社会知晓面。

3、开展好清明节期间专项宣传教育活动。确保不发生因上坟烧纸引发的森林火灾。

(三)进入戒严期阶段

1、开展宣传戒严期禁止一切野外外用火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入山人员的宣传教育,防止野外用火的发生。

2、做好“清明节”“五一”、“十一”节日期间和高森林火险时段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确保重点时期宣传层面到位、宣传督导检查到位。

3、大力开展森林防火的宣传常识,防、扑救知识的宣传教育,确保扑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