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松材线虫病专项调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5 10:02:51

街道松材线虫病专项调查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林业和草原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邮政管理局、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联合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专项调查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当前我街道受松材线虫病重大疫情威胁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我街道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做到一旦疫情传入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确保我街道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的

我街道林区,松科植物,松材线虫病危害松科植物,号称树癌,一旦传入,将给我街道松林资源造成毁灭性破坏,在危及森林生态系统安全的同时,还会间接影响生态安全、经济安全、贸易安全乃至社会安定。松材线虫病的寄主为松科树木,此次专项调查对象在我街道的主要树种包括:红松、油松、赤松、樟子松,长白松、落叶松、云杉、冷杉等针叶树种。涵盖全市范围内的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特种用途林,观赏和四旁绿化树以及苗木、种实、木材及其制品的生产和经营场所等。

二、组织机构

为保证我街道专项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松材线虫病疫情专项调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专项调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由街道武装部部长兼任,组员由、兼任,负责统筹协调松材线虫病疫情专项调查调度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专项调查对象,高度重视疫情专项调查工作

各村负责管辖区域内的松材线虫病寄主松林调查任务,组建松材线虫病疫情专项调查队伍,划定专项调查责任区、落实专项调查责任人,严格分解落实专项调查任务(调查方法见附件),按规定及时统计、汇总、上报松材线虫病寄主树木树种、面积、株数以及枯黄枯死树种、面积、株数调查数据,并对枯黄枯死寄主树木进行取样,统一到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送交市林业植物检疫机构进行检测鉴定。

(二)明确检疫监管对象,加强松木制品管理

各村要加大对本地苗圃和新造林地的检查力度,所有苗圃和新造林地都要登记备案,所有苗木进出都要严格实施检疫,做好数量、来源地、发货地、收货地、栽植地登记,确保可追溯,严厉打击未经检疫私自贩卖和栽植的违法行为。

(三)规范填报疫情专项调查数据,及时报送

各村要及时落实专项调查任务,切实做到本村松材线虫病寄主树木底数清晰,枯黄枯死数量明确,确保汇总上报的专项调查数据真实可靠。调查过程中一旦发现疑似松材线虫病疫情,要迅速通报市林业主管部门及时确认。要求各村要做好松材线虫病专项调查工作资料存档备案,对调查情况瞒报、虚报、漏报及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严肃追责。

(四)广泛宣传形成良好氛围

各村要充分利用报刊、大喇叭、微信和QQ、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松材线虫病的症状及严重危害性,提高全社会疫情防控知识效率,及时发现报告疫情,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局面。

四、调查时间步骤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1年2月6日之前)

各村要明确责任分工,周密部署,全面分解落实专项调查工作任务。

(二)专项调查阶段(2021年2月6日至3月31日)

各村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所辖区域专项调查工作,及时统计汇总相关调查数据。发现松树枯黄枯死情况要及时做好登记取样,样品及时送交市林业植物检疫机构进行初步鉴定,林业植物检疫机构于5日内反馈鉴定结果。

(三)总结报送阶段(2021年4月1日至4月5日)

专项调查结束后,要形成工作总结并填报汇总表,于2021年4月5日前报街道专项调查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