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人员生活垃圾管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3 09:59:29

返乡人员生活垃圾管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乡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成果,做好重点防控疫区返乡人员生活垃圾的管控工作,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决遵照中央、省、市、县各级防控意见,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通过对我乡所有村屯重点防控的在我乡居住的返乡人员进行生活垃圾的单独收集,统一处理,进一步实现相关人员的生活垃圾管控,尽可能减少感染渠道,降低感染机率。

二、管控方式

明确返乡人员具体居住地,必须细化到村、社,制定管控人员明细,以居住所属地为单位,配备2名管控人员(村屯保洁员1人+乡村干部1人),对返乡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和处理。

三、管控时间

从2020年1月31日至接到上级指令疫情解除为止。

四、具体收运处置流程

管控人员每天上午按附表2的明细名单将生活垃圾袋(生活垃圾袋统一由农村生活垃圾环卫一体化运行服务企业环保项目部提供)发放到户,次日上午将前一日的生活垃圾袋统一收集,发放当日生活垃圾袋,垃圾袋收集后,由保洁人员联系环保垃圾清运人员,密闭式垃圾收集车统一转运,集中处置。

五、几点要求

(一)成立领导组织。肺炎疫情防控是关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首要任务,乡里成立以副乡长为组长,农业站站长、国土资源所所长、乡环卫大队长、各村保洁员为成员的乡重点防控疫区返乡人员生活垃圾管控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领导相关人员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置等管控工作。

(二)积极协作配合。重点防控返乡人员在农村居住的地点相对分散,涉及多个村、屯,各村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积极配合协作,做好管控人员的配设,并督促管控人员按要求做好垃圾袋的发放和垃圾的收集,同时做好拍照或记录签字等留痕。

(三)做好宣传引导。在生活垃圾入户收集,统一处置的同时,要进一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人员出入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尽可能减少出门出行,防控名单上的农户由卫生院及环保项目部安排人员负责对室内外进行酒精喷洒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