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安全生产“五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3 09:34:42

乡镇安全生产“五化”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和市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市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省关于“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关于贯彻落实<省关于“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将“五化”工作贯彻安全生产各领域和全过程,整体提高我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具体方案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属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实施、亲自跟踪问效;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逐一组织制定清单、图表、手册、模板、机制,确保“五化”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工作责任。

各属地、各部门要参照《省关于“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抓紧制定本地、本部门的“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方案要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工作责任、完成时限,要做到科学化、系统化、具体化、可操作化。

三、做好协调指导。

安全生产办公室要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指导各属地、各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方案要实化、细化、具体化,有可操作性,切忌上下一般粗。

四、做好讲解培训。

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结合市“五化”宣讲工作的开展,适时组织召开“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培训会,对“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宣讲,对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镇政府将根据市安委会的安排适时组织宣讲和培训。

五、做好研商工作。

各属地、各部门要针对“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题,定期不定期的进行会商研讨,解决实际操作中存在的不明、不清、不会的问题。

六、做好工作调度。

镇政府将对各属地、各部门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3月中旬吗,市安委会将调研或召开协调会议,调度市直重点部门主要领导及其他部门分管领导关于“五化”抓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镇政府将在3月上旬开展这项工作。

七、做好跟踪督查。

镇政府将对各属地、各部门的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应付、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单位,综合运用通报、提示、约谈等措施进行督办,切实推进“五化”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