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等重点时段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2 10:34:06

春节等重点时段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呈现持续恶化态势。国内多点出现散发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春节临近。境外回国人员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流量增大,境内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增多,我镇面临的外部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根据《省冬春季农村地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近期农村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在现有应对疫情工作领导机制下,着力构建“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班子成员包村、村具体落实”的联防联控机制。

一、早预防

1.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原则上在工作单位休假或工作。落实好宗教活动及场所管控要求,村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劝导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2.加强返(来)人员管理。发动群众互相监督、主动报告

,返(来)人员应提前24小时告知村委会,需持3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抵达后由村委查验其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村委落实责任制,对返(来)人员实行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放过一条线索,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

3.排查对象。排查从外地返(来)人员,即要排查返(来)地区(出发地)、也要排查从业以及是否是肺炎治愈患者等情况。主要包括:一是入境人员;二是所有跨省份返(来)人员;三是来自本省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主的返(来)人员;特别是春节期间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数;五是脑炎治愈患者等重点人群。

4.加强重点场所防控。村卫生所、药店、教会、商超、餐馆、养老院、学校等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做好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工作。对养老院、教会按照防控要求封闭管理。边境村要协助派出所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坚决打击走私、越境等犯罪活动,发动群众群防群控,一旦发现非法入境情况主动报告。

5.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公共场所的卫生整治,组织群众自行对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对粪口、圈舍、垃圾池等重点部分进行彻底清扫和消毒消杀;倡导村民定期开展家庭大扫除,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大力提倡讲究卫生、个人勤洗手、勤通风,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场所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督促村民使用过的口罩焚烧处理。

6.强化宣传教育。利用微信群、公示栏、大喇叭等开展肺炎防控知识和措施宣传,引导村民“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不扎堆、不聚集,家庭聚会以家庭成员为主,不举办10人以上家庭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引导返(来)人员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如实报告个人行程,积极配合健康监测,增强村民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封闭场所戴口罩等卫生习惯,增强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后就诊和第一时间报告意识。

二、早发现

1.对非重点疫区返(来)的其他村民,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干咳、胸闷等症状的,要落实专人引导其到指定的医疗发热门诊就诊。

2.群众到药店购买退烧、咳类、抗感染等药品实行实名登记,并由药店向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实时报告,由卫生院(卫生所)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和诊断并及时上报镇政府。

3.扩大“应检尽检”范围。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新患者及接触人员、工作人员、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村需排查和查人员等纳入“应检尽检”范围。镇卫生院负责核酸检测样本采样和送检。

三、早报告

1.严格落实首诊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村卫生所、药店等的“哨点”作用,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可疑患者,要在留观患者同时,2小时内报告镇卫生院。对缓报、迟报甚至瞒报的严肃处理。

2.核酸检测结果报告。接到报告后,镇卫生院要立即组织核酸采样,尽快送到市级医疗卫生机构检测。

四、早隔离

1.快速响应。各村发现疫情后要立即上报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配合2小时内转运感染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感染来源追踪、涉疫人员管控工作。

2.实施自然村封闭管控。对于发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自然村和每户家庭立即实施封闭管控,所有村民医学观察,规范设置进村检疫点,落实出入人员测温、询问、登记、扫码、消毒等措施。发生疫情持续传播时,以新发现的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为中心,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下称次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轨迹科学划定疫区。

3.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判定。镇、村和村医要积极配合,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判定。

4.开展环境消杀。镇、村要对城乡结合部、公共卫生间等易出现疫情传播的重点公共场所近排专人进行消毒,有序管理。对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进行全链条、彻底消杀。

五、早救治

1、尽早发现可疑患者。村卫生所、镇卫生院按规定要求制订发热病人接诊指引,强化首诊负责制,重点关注近期外地返(来)人员中有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临床症状的患者,加强流行病学史问诊、核酸检测和可疑病例早期识别。

2.可疑患者转诊。不具备发热诊室的村卫生所要备有专门房间,对可疑患者进行隔离。镇卫生院、村卫生所发现可疑患者后要立即报告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镇、村要协助做好转运服务。

六、强保障

1.组织领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要保持应急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落实好镇、村干部、派出所、村医、网格员的“五包一”责任制。

2.物资保障。各村要提前储备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证供应和应急需要,组织好发放保障工作。

3.督导检查。坚持镇、村一级抓一级,属地管理、层层压制;严肃工作纪律,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不落实行为要快查快处。镇纪检督促指导各村排查风险漏洞,补齐短板弱项,严肃查处缓报、瞒报、漏报、谎报疫情防控信息的行为,以及散布不实信息、造谣传谣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