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两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1 04:36:26

街道“两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

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全国“两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我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各社区、各科室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州、县关于做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的工作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思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国“两会”特殊时期我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开展时间

3月2日至3月15日

三、组织机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四、主要任务

(一)全面排查街道辖区内商场市场、综合楼、“多合一”场所、群租房、宾馆饭店、养老院、易燃易爆单位等各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检查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材是否配备完好有效,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器线路等违章用电现象等消防安全隐患。

(二)全面排查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及时清理楼道杂物,保持消防车道、疏散通道畅通。

(三)排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停放在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位置与周围可燃物未落实防火措施。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两会”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督查检查的极端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以强烈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和严实作风确保督促检查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二)街道消防救援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发动网格员,开展常态化巡查检查。

(三)严抓隐患整改。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必须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明确责任、明确时限,落实防范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按照分级分类原则进行挂牌督办,直至销号。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要倒查相关责任,依法严肃问责,严格处罚。

(四)加强舆论宣传。各社区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开展有针对性的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要广泛利用微信、传单等方式开展宣传,切实增强广大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及群众监督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督查检查进行宣传发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的曝光力度,形成震慑。鼓励群众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全民关注应急管理、维护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