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两会”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1 04:29:34

商务局“两会”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为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中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两会”安全稳定,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结合我县开展的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部门督导相结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联合执法和联合督察,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国“两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有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各有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与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全国“两会”期间,大型商场举办的促销活动,严格按照国家关于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的规定,要加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展会等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管理,重点防范拥挤、踩踏、火灾等事故发生。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我局要组织专门检查督查组,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明查暗访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认清全国“两会”期间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安排,亲自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要坚决克服松懈心理和厌战情绪,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两会”期间防范工作取得成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各有关企业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提高全行业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三、严格落实值班值守。要进一步做好“两会”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完善应急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认真落实事故信息报送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