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行政执法自查方案

时间:2022-03-17 09:42:26

发改局行政执法自查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推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特制定如下行政执法自查工作方案。

一、自查范围

每年度截止12月31日止已办结的备案、核准、审批的行政执法案件,均纳入本年度自查范围。

二、评查内容及标准

(一)实施行政许可的实体和程序是否合法,运用行政裁量权是否合理,说理是否充分,文书制作和归档是否规范等。

(二)受案登记流程是否标准准确,执法基础台账是否完备,政务公开制度和内部执法监督制度是否有效落实,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罚情况是否向社会公众公开。

(三)扣押、收缴、追缴等措施的流程和标准明确,涉及财物及证据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

(四)实施行政检查时,是否告知行政相对人检查的内容和依据,是否制作现场笔录并依法送达行政相对人,或重复检查的。

(五)是否使用法定部门罚款、没收财物单据,或者将罚款以及没收的违法财物截留、私分或变相私分、挪用的。

(六)是否存在行政执法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勒卡行政相对人,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或收取行政相对人保护费,为不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的。

(七)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刁难象征相对人,态度蛮横、简单粗暴等不文明执法现象。

(八)不履行监管职责,对行政执法违法行为失察或监管不力的。

(九)违法程序执法造成不良影响,以及其他违反行政执法行为的。

(十)其他违法行为。

三、自查方式

每年度12月,各相关股室对本年度执法情况开展自检自查。

四、处理整改

12月31日前对自检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和处理,对典型问题进行曝光,发挥好震慑和教育作用。

五、组织领导

为做好行政执法自查工作,成立以单位一把手为组长、其余副职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负责具体组织开展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每年度行政执法自工作开展情况将列入本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各股室领导要高度重视,安排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对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组织本股室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局综合办。

(二)要把自查工作作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的有效契机,要把行政执法自查工作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裁量权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对在自查工作中,工作不认真、不配合,发现问题不及时整改,致使年度依法行政考核被扣分的,将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