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10 09:25:25

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调动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积极性,有效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结合镇发展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镇党委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安排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的提升、扩散、共享为纽带,积极引导返乡创业人员根据不同产业类型在不同功能区域之间合理布局,加快培育一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加快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返乡创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返乡创业格局,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二、目标任务

围绕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格局,按照“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市场导向、自主创业”的工作思路,坚持返乡创业与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农村电商相结合,进一步整合创业资源,完善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全面激发农民工等人员的返乡创业热情。到2020年底,全镇每个社区至少实现全镇50名返乡人员创业,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发展壮大产业带动返乡创业。贯彻落实县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思路,以优质粮食、畜牧养殖产业等优势产业为重点,支持返乡创业人员发展现代高效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指导发展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规范化的家庭工厂、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将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工就业创业作为重要内容,每年积极争取省、市、县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将产业留在村镇,实现返乡农民工在农村多元化就业创业。

(二)推动产业融合带动返乡创业。鼓励和引导返乡创业人员将农业生产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工艺、制造、互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带和集中发展区,支持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农产品加工、农业农村信息化等涉农项目建设,引导返乡农民工等人员融入区域专业市场,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鼓励创业基础好、创业能力强的返乡人员,充分开发乡村、乡土潜在价值,发展休闲农业、林下经济和乡村旅游,推动农业内部融合、产业延伸融合、功能拓展融合、新技术渗透融合和复合型融合等多种融合模式。指导各类园区重点建设融合产业、集群发展和利益共享产业等内容,到2025年累计培育10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通过产业融合为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更多选择和机会。

(三)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返乡创业。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鼓励返乡人员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农村服务业以及农资配送、信息咨询等,合作建立营销网络,打造特色品牌,分散市场风险。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星级家庭农场的评选认定,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选并扶持农村创业创新人员创办领办的主体。强化创业培训服务,开展农村创业创新“百乡千名带头人”培育工作和万名人才培训行动,依托返乡创业培训、农民教育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计划、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等项目,以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农业院校大学毕业生、科技人员、企业家、创业辅导师等为重点,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导师队伍。

(四)发挥“归雁效应”带动返乡创业。发挥返乡创业人员既熟悉外地市场又了解家乡资源的优势,鼓励其充分挖掘家乡资源优势,结合外地新的模式、理念、资源,把适合的产业转移到家乡再创业、再发展。鼓励和扶持返乡创业人员抓住“互联网+”浪潮及产业升级转型机遇,发展数字农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涉农企业由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变;加强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吸引有一定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本地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运用发达地区的产业组织形式、经营管理方式,顺应家乡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升级的市场需求,挖掘特色、打造品牌,助力本地农业产业提挡升级。

(五)通过创业创新大赛带动就业创业。积极组织本镇优秀返乡创业创新人员参加等各级、各部门举办的创业创新比赛。紧扣创业创新主题,突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每年选取具有一定发展基础,有较大提升拓展空间、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创业创新项目,展览展示农村创业创新成果。选拔一批优秀创意项目和创业者重点培育,成为农村创业创新领军人物,带领更多知识青年回乡、返乡创业创新,助力家乡经济振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把实施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经常性、长期性和战略性的重要任务来抓,研究制定当地农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行动的目标任务、进度安排、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确保推进行动取得实效。要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建立保障机制、督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

(二)强化政策落实。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实地,加强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制定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推动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细化实化、落地见效。对农民工返乡创办的新型经营主体,符合农业补贴政策支持条件的,按规定优先享受政策。通过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活力。

(三)优化创业服务。针对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涉及的主要内容,要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把返乡农民工教育培训纳入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计划;加强农村创业创新监测调查,及时掌握农村创业创新新动向;积极争取财政、金融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完善创业创新合作机制。

(四)大力宣传引导。坚持正确导向,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宣传册等形式,积极宣传促进农村就业创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项目实施成效,讲述农村就业创业故事,分享做法经验;宣传各类促进就业创业发展的典型平台和模式,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组织乡村干部、创业导师及成功人士、进行“一对一”“会诊式”“保姆式”定向结对服务,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积极投身农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中,营造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