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保育院”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9 09:30:29

“土壤保育院”建设工作方案

按照市“土壤保育院”建设的总体方案和建设进度,2020年实现建成覆盖全市的“土壤保育院”工作目标。根据市农业农村局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2020年县“土壤保育院”建设工作方案》,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目标任务

持续完善“土壤保育院”各功能模块建设,进一步优化信息平台性能,规范收集耕地环境各项数据信息,在全县和开展“土壤保育院”试运行,全面完成我县“土壤保育院”建设。

二、主要内容

(一)进一步优化软件性能和信息平台功能

1.完善“土壤保育院”各功能模块建设,不断加强信息平台操作性能的提升与改进。通过“土壤保育院”在试点县以及博华、中裕、、国家农业高科技园等4个试点园区(以下简称市级试点园区)试运行,广泛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技术人员、基层用户以及高校、科研单位等专家的意见,遵循“创新、科学、规范、适用、高效”的原则,不断完善和提升信息平台性能。(完成时间:2020年6月,配合)

2.提高专项检测设备的适用性和准确性。借助2020年粮食绿色高质高效项目采集20个土壤样品,对重金属项目(铜、镉、铅)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室内检测,同时与专项速测设备进行比对,修正检测系数。在采集土壤样品时,要考虑到不同土壤类型、不同行政区域、不同种植作物、不同管理水平、不同地力水平等因素,进行合理布点,确保土壤样品采集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完成时间:2020年10月)

(二)收集历史数据信息

1.规范化收集耕地质量信息。今年,参照模式,将测土配方施肥项目10余年来(包括近几年的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项目、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土壤样品的采集和化验历史数据信息,借助“县域耕地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将有关数据信息导出,支持和丰富“土壤保育院”数据库建设。另外,参照模式,开展相关图件及矢量文件的收集,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县(市、区)相关图件及矢量文件收集。(完成时间:2020年4月)

2.加强工作协调,充分利用已有的土壤环境污染(重金属)信息。要加强工作协调与配合,安全、规范、科学利用好这些宝贵的数据信息,为“土壤保育院”建设和运行提供基础数据信息支撑。(完成时间:2020年6月)

(三)科学布点,加密检测点位

1.扩大信息采集范围,提高耕地质量环境数据信息自动采集水平。要充分利用新配置的速测专项监测设备,获取耕地环境质量信息。

大气监测点的部署,按照不同镇(办)行政区划设点,兼顾疑似污染区域和可能出现污染的区域布设监测点,并适当在较大规模的农业园区布设点位。原则上,每个镇(办)至少部署1个大气监测点,其他大气监测点的布设可根据当地情况适当加密。监测项目为:PM2.5,PM10,CO,SO2,NO2,O3。

灌溉水质监测点的部署,分不同灌溉区域进行,同时兼顾较大规模的农业园区。若同一灌溉区域面积较大,则可以适当增加监测点位。全县布设灌溉水质监测点位30个,全面覆盖疑似污染或可能出现污染的区域。监测项目为:溶解氧,pH,电导率,浊度,氨氮,COD。

土壤重金属监测点的部署,按照“先筛查、逐步加密,先果菜地、后粮棉田,先大中型规模新型经营主体、后小型新型经营主体、再散户”的总体原则来布点检测。2020年全县部署检测点200个左右,要全面覆盖疑似污染或可能出现污染的区域,同时根据实际,兼顾较大规模的农业园区的个性化需求来调整实际监测点的数量。监测项目为:铜,镉,铅。

各类型监测点的部署,可根据园区实际需要布设。(完成时间:2020年6月)

2.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部署耕地质量检测点位。2020年,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模为8.5万亩,按照每100亩1个土壤样品采集单元,采集样品850个,主要开展土壤养分指标参数的检测,并在土壤样品采集时开展相关信息的调查采集。具体调查内容和土壤样品检测项目详见附件3: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监测点调查内容。(完成时间:2020年11月)

3.借助土肥项目,继续加密检测点位。2020年,继续利用部、省安排到我县的土肥项目,开展土壤样品采集与化验。(完成时间:2020年11月)

(四)开展试点运行工作

参照试点模式,在试点园区重点开展耕地环境质量方面的历史数据信息挖掘和收集;充分利用现有的土壤化验能力,依托各类项目,争取财政支持来加密耕地质量监测点;发挥“土壤保育院”作用,为试点园区开展个性化指导与服务。(完成时间:2020年10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土壤保育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见附件1),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土壤肥料工作站,马德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和工作统筹协调,“土壤保育院”建设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内容,做到“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干”。(完成时间:2020年3月)

(二)明确任务,细化工作方案。按照“土壤保育院”建设总体工作方案要求,根据我县实际,研究制定本县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帐,把握时间节点,积极有序推进。(完成时间:2020年3月)

(三)加强协调,争取财政支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全面挖掘耕地环境质量历史数据信息,提升耕地环境质量监测能力,提高耕地环境质量监测点位的覆盖度。(完成时间:2020年10月)

(四)完善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按要求上报工作进度,确保我县“土壤保育院”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平衡推进,高质高效完成“土壤保育院”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