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方案

时间:2022-03-02 09:45:07

自然资源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方案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行为,根据《省行政执法条例》等相关规定,结合实际,在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自查工作,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案卷评查自查的范围和方式

此次案卷评查自查的范围是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办理审结的行政处罚案件的卷宗装订归档,列明目录;已受理或立案,但未办结的需写出书面说明。此次评查活动采取自查、互查和重点抽查的方式进行。

二、案卷评查的主要内容

对评查的案卷要评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3个等次,具体按照以下内容和标准进行评查:

(一)行政执法主体是否合法;

(二)行政执法适用的法律、法规、规章是否正确;

(三)行政执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

(四)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内部运作程序是否规范;

(五)作出的行政处罚是否合法、适当;

(六)是否充分保障相对人的参与权、陈述申辩权和救济权,告知权利、交待的救济途径和期限是否准确,送达和执行是否合法、到位;

(七)行政执法文书、案卷材料是否完整齐备,文书使用是否规范,案卷制作是否符合标准。

三、案卷评查自查时间和具体要求

(一)案卷评查自查工作从8月1日开始,8月30日前将相关案卷整改完善,并报回专项工作组进行集中评查。

(二)执法大队、监察股、各乡镇自然资源管理中心所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指定专人,列出2019年行政处罚案卷目录,然后,按照评查内容和评分标准对各类案卷进行自查,记录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及时加以整改。

四、评查方法和步骤

案卷评查活动分为自查、检查和整改三个阶段:

(一)自查阶段:

对照本方案将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自评工作,梳理出在办理执法案件中存在的突岀问题。自评工作结束后,对案卷评查工作认真总结。

(二)检查阶段:

在自查自评基础上,案卷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类案卷进行案卷评审,并进行打分,记录存在的问题,并逐卷做出优秀、合格、不合格的评价。其中优秀案卷3件。

(三)整改总结阶段:

各股室对各自自评过程中和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督查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梳理,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

五、组织领导

为促进本次案卷评查自查工作有序推进,特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