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

时间:2022-02-27 04:04:43

学校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方案

自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区各学校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目前各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安全平稳。12月以来,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我国疫情已进入“多点散发”式防控阶段。随着春运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带来疫情传播的几率不断上升。为进一步做好学校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制定依据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高等学校秋冬季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中小学校秋冬季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托幼机构秋冬季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和《市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德防指办〔2020〕62号)等文件,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具体措施

(一)强化组织管理。各校要按照省、市、区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疫情常态化防控体系,确保本校疫情防控组织管理机构反应迅速、运转高效、执行坚决有力。要建立定时通报制度,确保指令传达顺畅、信息沟通及时,要完善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明晰各自权责,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导检查。

(二)强化制度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密切关注、防控为主、内外结合、科学应对”的原则,坚持专业防控为主,学校要主动与区卫健、疾控等部门协调配合,建立教育、卫生、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协作机制。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家庭责任,安排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制度落实到位。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各项防控措施,及时修订“两案”“九制”。

(三)强化保障要求。各校要主动防范疫情风险,充分做好应对准备,根据学校规模、学生及教职工数量,结合应急方案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消毒设备、消毒用品、口罩、手套、非接触式温度计、洗手液等。在寒假、春节等节假日结束前对学校环境和空调系统进行彻底清洁,并开展预防性消毒。要在校门口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为入校时出现可疑症状人员提供临时处置场所。学校应通过“医校共管”、建立校园医务室(借力卫生副校长和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等方式落实好卫生防疫工作。

(四)强化多病共防。各校应全面推进多病共防工作,依法科学做好流感防控工作,强化呼吸道疾病和肺炎的早期鉴别诊断,严防肺炎疫情和流感叠加。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指导师生科学认识和预防,提高防护意识和健康素养,持续抓好环境卫生管理。要及时健康提示,有序做好学生流感疫苗等接种工作。

(五)强化环境整治。各校要定期对教室、办公室、公共教育教学馆(室)、食堂、宿舍、厕所、电梯、楼梯和扶手、浴室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开展全覆盖消毒。开展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畅通下水道,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开展垃圾分类,做到日产日清,保证校园整洁干净。检查校园供水设施设备,尤其要高度重视洗手设施的修缮和完备。

(六)强化隐患排查。各校要根据国家卫健委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室印发的《学校秋冬季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认真查找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风险隐患,建立台账,限时限期整改,并确定下一步工作措施。要加强对学校食堂、集中配餐点及从业人员的全面检查,确保采购食材渠道来源可追溯,索证规范齐全,从业人员健康。校车运营前后要进行消毒通风,加强对校车司机、随车照管老师等进行健康监测。

(七)强化健康摸排。各校应要求教职工、学生、家长配合学校落实防疫措施、如实向学校报告本人和家人身体情况以及知道的疫情,不得迟报、瞒报、乱报。各校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重要时间节点,落实专人对本校师生健康情况进行全员精准摸排,并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建立“一校一表”台账,及做好健康情况的收集、上报工作。坚持每天规范填报“市校园健康监测平台”。

(八)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各学校要每天摸排统计学生和教职员工实际到岗情况、因病缺勤情况、家属从市外、省外、国外返罗情况,坚持填报《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秋师生员工到校情况日报表》《2020年秋期师生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日报表》《2020年秋季学期外出务(打)工家属返罗情况日报表》。坚持每天落实疫情和安全“零报告”,如遇疫情或安全特殊异常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向教育局后管中心报告,以便及时全面掌握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疫情和安全稳定情况。

(九)强化校园防控

1.做好出入校管理。实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全面梳理所有进校通道,师生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非必要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确因工作原因需进校人员,应严格按照学校进校流程查验合格后方可进校。因病因事缺勤学生离(返)校时,应查验相关证明合格后方可进校。寄宿生未经批准不得离校。

加强对校内住户人员管理,严禁校内住户接待或留宿外来人员。在门前学生进出校门专用通道,划定家长等待区域,实行错时上下学,家长接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即接(送)即走、不聚集、不停留、不交流。

2.做好入校后管控。建立师生开学前的健康申报和健康排查制度,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依规落实健康管理和防控措施。认真落实“一校一案、一班一册、一生一卡、每日一报”动态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监测教职员工和学生有无发热、干咳等疑似传染病症状。对因病缺勤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要密切追踪其就诊结果和病情进展。严格执行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及时对患传染病学生复课的病愈证明进行查验。增加对教室、公共活动区等场所地面和门把手、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

3.合理安排人员活动。在保证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要科学有序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在校期间引导学生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校内师生聚集的各类大型活动,暂停选派师生到外地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暂不接受外地师生到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

4.做好校园餐饮管理。要防范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加强学校食堂和后勤从业人员管理,严格做好食品采购人员防护,加强技术培训,规范操作行为,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应当“一人一用一消毒”。落实食堂员工健康申报制度、晨检午检制度,加强个人卫生宣传教育。推行分餐制、盒饭制。尽量避免人员集体用餐,可采取按年级分时段错峰进餐、送餐到班级的方式,积极创造条件,保障就餐时相隔一定距离。

(十)强化健康教育。各校应当将肺炎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纳入健康教育内容,让学生和教职工掌握相应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企业微信、校讯通、校园网等多种途径将相关知识技能信息推送给师生和家长,提高师生、家长对传染病的预防意识和应对能力。

(十一)强化应急处置。不断完善学校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应急处置流程,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大力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切实提升精准管控能力、监测预警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全面开展对行政管理人员、校医(保健教师)、一线教职员工、后勤从业人员的防疫培训,持续做好人员队伍、防控物资、隔离场所等各项应急准备。

(十二)强化值班值守。各校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必须保持通讯畅道,全面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信息规范及时传递。加强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做好春节、寒假期间重点方向、重点地段疫情监管排查,强化人口密集场所排查筛查。要强化应对保障,结合疫情防控进程,做好疫情防控资金、物资、技术等调度和使用。要逗硬督导检查,统筹调度安排好工作力量,坚决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校要提高站位、迅速部署,把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以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聚焦疫情防控,按照自身职能职责,持续用力,加强协作配合,确保教育系统平安稳定。

(二)压实责任。各校要压实学校、家庭、个人责任,精准施策。驻校特派员要加强对学校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督促学校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及早谋划。各校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及早谋划、科学安排学生、教职工寒假放假期间行程管理、健康摸排、外出报备等相关事宜。高校要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坚持“错时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一人一档”制定离校、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做好离校、留校师生疫情防控管理。

(四)加强督查。区教育局将安排专项督查指导组,加强对辖区内学校的指导,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落细。市教育局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学校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督查和暗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