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肺炎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6 10:42:31

农村地区肺炎防控工作方案

为科学精准做好我镇农村地区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严格落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行动。根据省、市、县关于农村地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工作要求,坚持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分级控制、快速反应、科学防治的工作机制,科学、规范、采取有效宣传手段,在用好用足疫情防控宣传积累的有效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广泛深入宣传“百日大宣传”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农民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提高防控意识,主动减少聚集活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科学开展生产生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村(居)要立即行动起来,高度重视、高度戒备、高度警惕,做好农村地区“百日大宣传”工作。

二、组织领导

各驻村(社区)干部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要职责:负责农村地区冬春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工作的统一指挥调度,突出重要时间点,紧盯防控薄弱环节,进一步发挥各类宣传阵地、渠道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宣传,切实保障农村疫情防控百日宣传工作的物资、资金和人员需要,切实做好农村地区宣传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宣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学习,主动配合当地防控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各村(居)要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微信群等有效方式,集中宣传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及冬春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行动,动员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各村(居)要充分认识有效应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大力宣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着重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良好习惯,同时引导农民群众正确看待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实现农业多贡献,继续强化非洲猪瘟、禽流感、草地贪夜蛾等动植物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严防重大动植物疫病发生。进一步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思想认识,确保冬春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紧抓重点时段和人群的宣传。紧紧扭住春节这两个关键时间节点和农村地区农民群众及返乡农民工这个重点人群,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特别是提高返乡农民工主动报告意识,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委会等如实报告行踪和个人健康状况。

(四)紧抓重点区域和场所的宣传。要把乡镇集市、农贸市场、农村客运站、村委会等重点区域作为宣传的第一主阵地,发出宣传最强音,通过线上线下各类宣传途径,让疫情防控知识人人皆知、防控要求人人遵守。要把农村小卖部、茶馆、农家乐等重点场所作为第二主阵地,及时把防控要求宣讲到位,责任后果提醒到位。

(五)加强监督检查。镇纪委要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工作成效的监督检查,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宣传不到位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百日大宣传行动落地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