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应对肺炎疫情卫生应急预案

时间:2022-02-25 10:18:08

残联应对肺炎疫情卫生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为做好市残联单位范围内发生的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控措施,按照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管控措施,加强监督检查,明确职责要求,压实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采取有效措施,严密防控疫情发生和扩散,切实做好残联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残联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组织机构

残联成立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和应急处理。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防控措施

(一)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残联微信群,深入宣传党中央、省委、市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广泛普及科学防疫、防控知识,引导大家正确理性看待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提高机关干部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二)加强人员筛查摸排管控。所有机关干部上班前要配合好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扫吉祥码,体温过高人员严禁进入办公,并及时向分管领导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实行日报告制度,全体人员及时报告外出情况、与高、中风险地区人员接触情况,及时报告直系亲属健康状况等信息,由办公室及时汇总上报卫生健康局。

(三)办公场所消毒及防护。办公场所配备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消毒设施,做好残联办公场所每日消毒工作,办公期间佩戴口罩,严密防范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输入。注重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避免人员集中和密切接触,减少传播途径。

(四)设置隔离室。把会议室设置成发热隔离室,在工作期间如有干部出现发热(37.3℃以上)、乏力、鼻塞、干咳、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需紧急安置到隔离室采取隔离措施,等待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转移救治。

(五)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安排。所有外地归来人员要及时上报外出地点、身体状况、体温检测数据、有无接触高中风险地区人员等信息,经确认无问题方可到岗上班。针对近期有高危人员接触史和途径高中风险地区干部,要求居家隔离办公,同时报备给社区,及时提供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在连续观察21天体温无问题后把结果反馈至领导小组,经领导小组同意后返回岗位。

四、应急处置措施

(一)及早发现。干部出现发热(37.3℃以上)、乏力、鼻塞、干咳、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应立即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采取隔离措施,前往定点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及时将检查结果上报领导小组。

(二)及时报告。实时准确掌握人员有关信息,出现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等有接触,接触高、中风险地区人员,被卫生疾控机构集中医学观察等情况需立即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及时将残联系统情况上报。

(三)积极配合。密切接触人员积极配合上级部门调查处理,如实提供情况,并准备好相应材料备查。办公室积极配合卫生疾控机构做好相关人员的治疗、隔离,场所消毒等处理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做好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开展工作,严禁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任何疫情信息以官方为准。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落实。残联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不断细化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工作,加强监督工作,对于谎报瞒报个人情况、散布谣言、拒不执行上级要求等行为严厉批评并问责处理。全体干部要严格执行上级各项规定,配合完成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人人尽责。

三是明确上报流程,保障信息报送。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掌握上级指示和报送工作动态,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决杜绝因特殊时期而存在迟报、漏报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