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局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5 09:58:24

卫健局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方案

为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控烟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推动实现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目标。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到2020年底,市级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比例达到30%,为扎实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任务及时间安排

(一)8月6日前各部门、各单位对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标准完成无烟环境建设各项具体工作;同时对照无烟党政机关评分标准(见附件2),开展无烟环境建设自评并将自评报告及得分(加盖单位公章)报送市爱卫办(扫描件或PDF发送至邮箱)。

(二)10月底前结合各部门、各单位无烟环境建设自评情况,市爱卫办视情联合相关部门组建检查组、通明查或暗访的形式,对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抽查。

(三)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自评达标后,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持续推进此项工作,不断提高巩固建设成果,市爱卫办将根据国家及省市相关要求联合有关部门做好后续监督、考核工作。

三、组织实施

市爱卫办牵头组织实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技术支持。

四、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无烟党政机关是无烟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树立和维护机关良好健康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意见》《通知》等文件精神,把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作为文明机关建设、提升机关综合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作为践行健康中国理念的具体行动。

(二)要抓好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成立控烟领导小组,确定牵头处室,明确专人负责。在严格对照建设标准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并加以落实。同时可将无烟环境建设结合文明单位创建、模范机关评比等工作一并推进,进一步强化建设效果。

各部门、各单位请确定1名联络员并将相关信息(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于8月6日前报送市爱卫办。

(三)要强化宣传。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利用工作群、宣传栏、讲座、电子屏等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政策要求、科普烟草危害,同时加强与技术支持机构联系,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戒烟服务信息,尽快在全市党政机关内形成人人支持、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