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肺炎疫情排查管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4 10:34:14

街道肺炎疫情排查管控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秋冬季节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认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峻形势,有效处置散发和聚集性疫情,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流行,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制,压实责任,全面排查疫情防控重点环节,扎牢扎密疫情防控网,特制定本方案。

一、织密排查防控网络体系

加强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夯实社区、农村基层组织责任,充分发挥以社区(村)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党员、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农村十户联保等为主体的防控组织体系作用,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加强社区(村)主动排查,继续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方法,实行“单元联防”和一对一、点对点管理,对所有境外、省外(特别是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伊人员信息全面排查,严格落实重点人员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屯)登记报备制度,确保不漏一人。

二、强化重点人员排查

国内出现本土肺炎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后,全县各级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要闻“疫”而动,在2个小时内,自行启动风险防控触发机制,立即对该地区自病例发病日(如未公布具体发病日期,以病例报告之日前推7天为准)前14天的返来伊人员,主动开展排查管控和核酸检测。要在2天之内实现排查清仓见底,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及时有效控制风险源。

肺炎阳性病例在辖区出现行程轨迹后,及时根据县防控指挥部推送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员名单进行严格管控。

三、强化重点场所排查

要加强社区(村屯)“哨点”监测,严格落实发热人员和涉疫地区人员的排查、登记、报告制度,强化提级管控。

四、强化重点物品排查宣传

国内某地出现商品、外环境检出阳性后,街道各社区(村屯)要配合市场监管、商务、卫健等部门,宣传各单位即将启动相关商品排查和相似外环境监测的政策,使居民群众了解情况并配合排查。对本地出现商品或外环境阳性检出后,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宣传引导,采取相应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