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3 10:36:32

住建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我市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处置散发和聚集性疫情,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暴发、流行风险,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精准、三确保”部署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和省、市和市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目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压力剧增,必须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人员管控的重要性、坚决隔离的必要性,按照“一精准三确保”要求,倍加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倍加精准夯实防控举措。要第一时间隔离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进双入境人员,全面排查密接、次密接和一般接触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严格执行疫情闭环管控要求,争分夺秒处置输入性疫情,坚决阻断局部扩散传播。加强舆论引导,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二、组织保障

结合住建领域实际情况,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进一步细化病毒防控领导小组责任,成立疫情防控督导小组和各职能小组,现将成员及职责制定如下:

(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组长:

常务副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筹协调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研究确定防控工作策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各单位落实防控措施;根据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总体部署,完成交办的工作任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

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跟踪督促领导小组决定事项,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梳理总结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工作建议,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成立局疫情防控督导小组

1、第一督导组

组长:

成员:

负责督导检查局综合科、人防科、建筑工程管理科、消防验收科、建筑工程招标投标服务中心、建筑工程质量服务站和城建档案室,以及建设、施工、检测和监理等行管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2、第二督导组

组长:

成员:

负责督导检查局机关工会、房地产市场监管科、房屋产权管理中心、房地产交易处、双山镇房地产服务中心、卧虎镇房地产服务中心和茂林镇房地产服务中心,以及房地产中介机构、售楼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

3、第三督导组

组长:

成员:

负责督导检查局城市建设与管理科、兴城项目投资有限公司、公共饮水服务中心、污水管理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以及燃气、供热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

4、第四督导组

组长:

成员:

负责督导检查局法规科、行政审批办公室、住房保障科、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和住宅建筑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

5、第五督导组

组长:

成员:

负责督导局机关党委和乡村建设科,检查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和农村危房改造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

督导组由各分管领导任组长,对分管业务科室、基层单位和行管企业进行疫情防控督导工作。负责传达上级部门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督促抓好落实;对所分管的单位和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并提出工作建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三)成立职能小组

1、综合协调组

组长:

成员:

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日常协调、综合保障、数据汇总、信息上报以及对接等工作,负责协调各专项工作小组日常工作和有效运转;负责各项综合事务的处置协调。

2、疫情防控组

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主要负责行管范围内收集、整理病毒肺炎疫情的相关信息,做好行管企业的排查工作;做好出入的人员详细的登记,开展扫码、测温等防疫措施,督导企业全面开展扫码、测温登记制度。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负责及时提出需要储备的药品、消杀用品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品目。

3、物资保障组。

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病毒疫情控制所需设施、设备、药品和现场工作人员防护用品等物资的储备和调运工作;根据各工作组提出的资金需求及时向财政部门申请。

4、警戒隔离组。

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摆放隔离警戒线,路障等警戒隔离设施,做好车辆疏导、分流。并协同当地派出所做好治安工作,协同辖区交警中队管理好交通秩序。

5、维稳宣传组。

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病毒疫情期间的新闻宣传报道和制定舆论引导方案、舆情控制方案,指导各单位做好疫情的信息、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等工作;开展病毒疫情应急知识普及、心理危机干预,消除公众恐慌,维护社会稳定,以利于疫情的控制。

三、工作措施

1、持续加压推进个人主动报告和部门(单位)跟踪督促报告,切实摸清底数;通过持续开展“党员+疫情防控”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防控引领作用。各单位做好工作人员及亲属的详细排查,全面开展扫“吉祥码”、“行程码”测温登记等防疫措施。近14天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在双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备;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拟返(来)双人员要提前24小时向社区和接待单位报备,有关人员要严格落实公民主动报告责任,对隐瞒行程信息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2、落实单位办公场所消毒消杀制度,对单位设施、设备和用具加密消毒频次;保持办公区域、建筑工地、宿舍、食堂、卫生间等环境卫生,加强办公区域、室内公共活动区域和员工宿舍的通风换气;有食堂的单位,保证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并建立好台账,保证来源可追溯,员工用餐采用分时分餐制,避免人员密集的情况;每日要对单位车辆内部消毒一次,乘坐人员及驾驶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且车辆在使用后进行消毒。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准备,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

3、供水单位要加强供水防控管理,做好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原水安全,增加水质检测频率,严防水质污染事故。加强水源地巡査和检测、监测工作,増加水源地水质,确保大肠菌群检测指标达标,加强制水工艺流程管理和过程水(原水、管网水、出厂水和末梢水)的检测频次。

4、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测,建立健全定期清洁消毒制度。各污水处理厂要把握水质水量变化规律,及时调整工艺参数,强化进出水水质监测,加强出水消毒,结合实际,采取投加消毒剂或臭氧、紫外线消毒等措施,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要求。要对进水泵房、格栅间、脱水机房等重点部位以及其他可能接触污水、污泥的生产区域场所定期消毒,要做好操作人员防护及防疫物资储备,落实厂区封闭管理制度保证设施运行稳定,管理规范有序。

5、燃气、供热单位要加强安全保障,特别是加强燃气管道、阀门、气表、安全阀门等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企业,要在钢瓶销售前,对钢瓶瓶体进行喷洒消毒,确保城市安全稳定运行。

6、企业引导用户使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方便用户线上办理各项业务,减少人员聚集和人员接触。要加强人员值守和日常重要设施设备和管网巡检巡视,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医院等防疫一线单位及隔离区域24小时安全稳定供水、供气、供热。身体不适、从中高风险地区回不满14天人员均不得从事入户送气、安检、测温、收费等工作。

7、加强对行业从业人员管理,非必要不前往疫情风险较高的城市,如有特殊情况前往或接触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必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上报,并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时,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医疗机构就诊。近期取消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各类庙会、跨年活动等室内聚集性大型活动,从严控制室内聚集性文旅活动、宗亲聚会、婚礼婚宴和同学、校友、商会联谊等各类民间规模性聚餐活动。

四、工作重点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当前我省面临的外部疫情输入压力正在不断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仍是一场不能有丝毫麻痹、丝毫松懈、丝毫大意的持久战。各单位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责任要求,实时掌握分管部门疫情信息,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任务、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二)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分管领导及各科室、基层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抓好各方面具体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外出、值班人员必须戴口罩;要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不去人员密集处;尽量不要吃生食;不要接触流浪猫狗和其他野生动物;要做好宣传员,积极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防控要求,自觉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三)及时汇报相关情况。各科室、基层单位和行管企业负责人要每日汇报本科室、单位人员的健康状况。局疫情防控办公室要每日收集全系统的疫情防控情况并按要求上报。所有单位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重要情况、重大舆情以及突发事项,必须在第一时间向局疫情防控办公室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不能心存侥幸,不能麻痹大意,不能知情不报。

五、责任追究

在疫情防控中,对于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缺乏大局观念、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推诿扯皮延误防治救治的;不执行疫情报告制度、有缓报、漏报和瞒报疫情行为的;传播失实信息、影响社会稳定的;不执行防疫其他规定的行为和当事人,将进行通报批评、责令进行书面检讨,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依法依纪依规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