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鱼类安全越冬指导方案

时间:2022-02-23 09:50:13

养殖鱼类安全越冬指导方案

随着气温的降低和极端恶劣天气的增多,我县今冬明春的鱼类安全越冬工作面临严峻的考验。鉴于此,为提升全县养殖鱼类安全越冬技术水平,提高越冬成活率,降低越冬损失,保障明年渔业正常生产和市场有效供给,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在总结以往越冬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县养殖鱼类安全越冬指导方案”,希望各乡镇、国营水库,根据本方案,结合本地越冬水域的实际制定本地的越冬技术指导方案,及时指导养殖企业、养殖户等越冬单位,提高养殖鱼类越冬技术水平。

一、提高明冰比例,及时扫雪除尘,保持最好的透光度

冰下水体中的溶解氧主要来自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俗称的“生物增氧”。因此,越冬初期封冰的冰质好坏直接影响到越冬期间水体中的溶解氧的高低和越冬鱼类的安全,所以越冬的冰面必须保持较大比例透光效果好的明冰,及时扫雪除尘,让冰面保持清洁透明,让冰下有足够的光照,确保光合作用的充分进行。

1.合理处理池塘乌冰,保证明冰比例。乌冰的出现多数是由于封冰时遇到大风或雨雪天气,导致冰层出现皱褶或含气泡、杂质等导致透明度低下。如果乌冰层较薄,可采用船压破等人力的方法将乌冰捞出,重新冻结明冰。如果乌冰较厚时,可等到冰层能承受人的重量,利用切割机械把冰分块破解并把乌冰推入靠边的冰层中,露出的水体重新冻结明冰。此项工作需要多人配合完成,做好人身安全保护措施,注意操作安全。

2.扫雪除尘,保持冰面光洁。池塘冰面扫雪除尘一般可采取人力或机械来完成,扫雪除尘面积应达到池塘越冬面积的80%以上。大中型水域扫雪除尘应采用机械来完成,前期可采用小型机械进行清除,后期可采用大型机动机械进行(扫雪车),效果较好。大中型水域除雪时应选择水体较深,越冬鱼类集中的区域进行选择性除雪,可采用打雪趟子方法进行,除雪时一定强化安全措施,确保除雪机械和人员安全。

3.及时清扫,提高效率。一般雪停后应马上清扫,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明冰,达到最佳透光水平。

二、加强监测,科学分析,提高技术指导和管理水平

越冬期间对越冬水体的溶解氧、氨氮、亚硝酸盐、浮游生物等相关水质指标进行必要的监测,是保障越冬鱼类安全的前提条件,实际越冬过程中多以对溶解氧监测为主。

1.合理确定监测频次。一般刚封冰时,日照时间较长,冰层较薄,透光率高,如果冰质正常,一般不会出现低溶氧,监测的间隔可以长一些,但随着冰层的加厚和日照时间的缩短,加之水质的改变,监测的间隔将适当缩短。通常情况下11月至12月中旬,每1周或10天测1次;12中旬至次年2月,每3天~7天测1次;此后至冰开始融化,每10天测1次。如果溶解氧一直保持在6~15mg/L安全的范围,波动不大,间隔时间可以适当延长;溶解氧较低、变化幅度较大的水体,间隔时间应缩短,监测的频率适当高些,在低氧或波动较大的时期每天监测1次。

2.科学分析检测指标。当溶解氧波动较大时,如在2~3天内变化幅度达到40%以上,要进行水质综合指标检测,尤其是浮游动物、植物的数量指标检测,找到溶解氧波动的原因,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一般经验值是:当溶解氧降低至3.5mg/L时,应及时采取增氧措施,确保在短时间内能保证溶解氧达到5mg/L以上。当溶解氧大于15mg/L,也应采取降低溶解氧措施,避免气泡病发生。

3.综合防范,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在做好水质检测的同时应提高综合防范能力,加强巡塘和观察,尤其对冰眼处要勤观察,注意水体中的浮游动物和越冬鱼类的活动情况,发现异常,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三、科学合理施救,降低越冬损失

150余天的越冬期,越冬鱼类要受到水体环境、天气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尽管采取了种种措施,仍难免会出现意外,为了把损失降到最低,必须采取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或者综合的方法进行救治。

(一)预防低溶氧

1.注水补氧。就是把含氧量较高的水,或者是把经过一段流程,把水中溶氧增加的水注入越冬池,来提高越冬池水的含氧量,同时又补充增加了越冬池的水量。

2.增氧机补氧。最好使用射流式增氧机增氧或纳米管微孔增氧机械,将空气注入冰下水体,使空气扩散到冰下水中,从而增加水中的氧气。此方法操作简便,效果较好,大功率的适用于小水库。尽量不使用叶轮式增氧机增氧,降低水温过快,容易造成小型越冬水体的水温降至1℃以下,导致越冬鱼类冻伤。

3.原池水循环补氧。是在无水源的条件下采用的一种补氧方法。将越冬池中缺氧的水,通过电力等动力带动水泵,将水提出或搅拌,使之与空气充分接触,以提高水中的溶氧,然后再流回原池,增氧效果明显。但是该方法在面积较小的水面尤其是气温较低时不宜长时间应用,容易造成水温过低,冻伤越冬鱼类。

4.增氧剂增氧。泼洒化学增氧剂,按照产品说明操作,均匀泼洒,可防止低氧、解救缺氧。此方法成本较高,只能用于救急,不是提高水体溶解氧的根本方法。

5.施肥增氧。该法方法是最为常用的“生物增氧”法,也是相对科学实用的增氧措施,而且保持的增氧效果持久,但是从施用到发生作用的时间较长,应提前施用。磷酸盐是浮游植物光合作用的限制性因子、越冬水体可施放过磷酸钙来补充。如果施用氮肥(如尿素、铵盐)要慎重,在pH>7的冰下水体中易产生氨,对鱼有害。

透光良好的越冬水体、水中无大量浮游动物、水色又较深(透明度低于50cm)而溶氧仍大幅度下降时,就应当施肥。对一些长时间不能补充水或补水而水源营养盐含量极少的水体,在封冰后不久就应着手施肥。生物增氧施用化肥时,最好使用磷肥,少用或不用氮肥,避免氨氮升高,致鱼中毒。

越冬池水中因营养盐不足而使浮游植物产氧减少引起氧量下降时,要追施无机肥,方法是:将硝酸铵和过磷酸钙混合装入稀眼布袋挂在冰下。挂袋深度应超过最大冰厚。施用量约为2m水深时亩施硝酸铵2.5~3kg,过磷酸钙1.5~2kg。不缺氮肥的可以只施过磷酸钙。水中营养盐含量可以测定,也可以通过观测池水溶氧、水色、浮游动物变化来判断。如扫雪透光良好的池塘,水中没有大量浮游动物的池塘,要定期添注新水以保持水深,切忌大量补水,以免抑制浮游生物的繁生。

水源方便的越冬池,应定期向越冬池注水,一般20~30d注一次。具体多长时间注一次水,每次注多少,要依越冬池水位下降和溶氧情况来确定。注水是安全越冬的有效措施。

(二)预防高溶解氧

高溶解氧主要是由于水体过肥,光合作用过强造成的。当水体中的溶解氧长期处于大于15mg/L,或者更高时,极易引发越冬鱼类气泡病,主要表现为鱼体的体表、鱼鳍等部位出现泡状,并发症状是体表局部溃烂和水霉病,死亡率非常高。由于多数养殖者只关注低溶氧,忽略高溶氧,因此在每年的越冬过程中都会发生越冬鱼类因发生气泡病而造成大批死亡的事例。

预防的方法主要是随时观测水质监测结果,当发现溶解氧长期处在15mg/L以上,并有继续上升的可能时,可采取换注井水或浮游植物含量较少的江河、水库水,降低水体的肥度。也可以在降雪后适当减少清雪面积,降低光照强度,从而减弱光合作用,达到降低溶解氧的目的。

(三)预防有毒有害因子

水体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主要有氨态氮、亚硝酸盐、硫化氢等,越冬期应经常检测水体,及时加以预防。当水体pH值低于5时,可通过冰眼全池灌注生石灰浆,每亩40~50千克;氨态氮、亚硝酸盐、硫化氢过高时,应换水或适当开启增氧机。在机械增氧效果不好的情况下,氨态氮浓度偏高则每亩使用沸石粉40~50千克;亚硝酸盐浓度高则使用食盐降低亚硝酸盐对鱼的毒性,每亩用5~10千克;硫化氢浓度高,可使用硫酸亚铁解除,每亩用0.3~0.5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