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常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1 10:11:59

商务局常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国务院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要求,为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根据市商务局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会议精神,结合我局的工作任务,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不断强化群众自我防护和管理意识,更加有力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加有力地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管理,促进全面有序恢复经济社会政策秩序,成立以商务局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科室人员为成员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体系建设运行科,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三、工作措施

1.防范商场超市聚集性风险。加强商场超市管理,督促做好室内通风、环境清洁消毒、服务人员健康等日常监管等情况。严格执行进入人员“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情况。

2.加强机关事业单位日常防控。局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落实公筷行动、提高健康素养等措施;各科室配备消毒液,并要做到勤通风、勤打扫,保持室内整洁干净。全面压减各类会议,不组织大型会议,鼓励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严格控制规模。认真落实发热人员报告制度和外出市报告制度。

3.常态扩大开展核酸检测。针对商场超市的重点场所(公共区域、密闭聚集区域)的工作人员,宣传引导做到“愿检尽检”,全力排查疫情防控感染传播风险隐患。

4.加强“吉祥码”推广应用。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扩大“吉祥码”知晓率和使用范围,指导群众做好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和进行监控申报,在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主动出示,提升健康码录入率和使用率。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科室要充分认识到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到“敢担当、勇担当、能担当”,切实落实好各级疫情防控文件要求。

2.加强宣传引导。加强舆情研判和引导,加快虚假信息甄别,及时消除负面影响,传播弘扬正能量。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配合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倡导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3.抓好常态化调度督导机制。实行疫情常态化防控周调度机制,每周总结和部署当前各项防控任务,因时制宜优化指挥调度,科学调配力量,有序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防控监督,对处置不当,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4.督促商场超市严格落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科学佩戴口罩等“三查”措施。做好通风和环境消毒工作,建立场所消毒和从业人员体温监测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