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食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1 09:27:56

绿色食品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

为了加快提升我区绿色食品产业质量效益和整体竞争力,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围绕“一谷一城”建设,培育壮大绿色食品产业,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进一步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构建具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工作目标

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原则,突出产业发展特点和优势,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大幅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优势企业,形成多业并举,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格局,推进全区绿色食品产业迈向中高端。

三、重点任务

(一)扶强龙头企业。利用现有支持政策,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向前端延伸,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建设原料基地,向后端延伸,强化产品加工和强化市场拓展。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分类指导、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地难等方面的困难,帮助龙头企业进一步增强实力。

(二)培育产业化联合体。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以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为动力,积极培育发展一批带动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重点扶持以大山合、水之林为龙头的市食用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培育以众邦公司为龙头的联合体,发展五味子、野生猕猴桃产业;培育以大润公司为龙头的蓝莓联合体,发展蓝莓产业;培育以春柏药业为龙头的中药材联合体,发展中药材产业。

(三)扩大示范基地规模。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加快产业基地建设,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制度,推动绿色食品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让各产业子链原料基地规模大起来。

(四)提升产品加工能力。统筹推进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支持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保鲜、储藏、烘干、分级、包装等初加工设施。支持加工农业企业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改造提升优势特色产业,攻克一批产业关键性技术难题,推广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建设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培育形成特色突出的绿色食品产业园,让产业集群聚起来。

(五)强化品牌建设。坚持品牌化经营发展思路,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以及品牌产品创建等,创响一批“国字号”“省字号”“老字号”等知名品牌。加快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挖掘传统、风俗等特色文化并融入品牌建设中,促进农产品溢价增值,让绿色食品品牌树起来。

(六)完善冷链物流。支持加工农业企业建立自动化立体冷库、中转保鲜库等设施,培育流通企业联建区域配送中心,建设仓储、运输、配送全程的“无断链”冷链物流体系,为农产品产地市场、批发市场、菜市场、社区便利店等提供支撑,让农产品冷链物流畅通起来。

(七)扩大对外开放。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开放,加大农业招商力度,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海西经济区和台湾地区等重点区域的对接交流,围绕优势产业引进一批竞争力强、有影响力的精深加工和市场营销企业,让区域经济活起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联动,确保链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与工信局等各牵头部门联络沟通机制,定期汇报动态情况,与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面落实相关工作。

(三)加强调度督导。配合产业链链长定期开展集中推进行动,协调解决重大事项的跟踪督办和落实,指定专人负责情况调度和信息报送。

(四)强化宣传引导。组织多种形式的和企业间工作交流。充分依托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宣传,多角度营造链长制工作舆论环境。

五、工作计划

(一)3月底前,成立区绿色食品产业链链长制领导小组,开展一次专题调研。

(二)4月底前,完成一次重点企业和基地的走访工作,了解备春耕的情况。

(三)6月底前对有意向申报“二品一标”认证的企业进行了走访跟进及宣传指导工作。

(四)8月底前,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参加长春农博会。

(五)12月底前,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参加全国绿色有机博览会,及其它合作交流大会。

(六)12月底前,在工作推进中,总结梳理一批问题台账,集中协调解决一批制约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