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防汛减灾培训方案

时间:2022-02-20 10:19:48

乡镇防汛减灾培训方案

为切实做好反顾新减灾宣传培训活动,贯彻“预防为主、有备无患”的方针,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全民参与防汛抗旱的良好氛围,增强全镇防灾自救能力,提高防汛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确保防汛抗旱工作顺利开展,经镇政府同意,制定本培训方案。

一、主要内容

(一)深入分析防汛安全形势,宣传做好防汛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政府切实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提高保障防汛安全和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的能力,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宣传镇防汛应急预案的重要内容和处置规程,提高村民应对洪涝、山洪灾害的能力。

(二)以防灾知识普及为重点,提高公众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等能力。按照灾前、灾中、灾后的不同情况,分类宣传普及防汛知识。灾前教育以了解洪涝地质灾害的种类、特点和危害为重点,掌握预防、避险的基本技能;灾中教育以自救、互救知识为重点,普及基本防护手段和防护措施,告知公众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如何迅速做出反应,如何开展自救、互救;灾后教育为重点,扶平心理创伤,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二、组织实施

(一)开展专题宣传活动。一是结合镇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汛防台科普宣教活动。二是开展防汛安全进农村。三是在危险区、在建工程、等公共场所设置预警标识。四是在主要公共场所设立宣传栏,摆放展板,悬挂标语,张贴宣传知识,发放宣传册(单)。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全镇人民的安全意识。

(二)加强防汛业务知识培训。制定培训计划,对机关干部和各村防汛工作进行培训,使其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统筹常态管理和应急管理、指挥处置突发事件的水平;对防汛责任人进行培训,使其熟悉、掌握应急预案和相关工作制度,提高决策服务和开展防汛应急工作的能力;对基层干部、高危行业的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使其增强公共安全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排查安全隐患和第一时间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对抢险救援队伍进行防汛知识培训,使其熟悉和掌握相关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救援和安全防护技能,提高在不同情况下实施救援和协同处置的能力。

三、业务培训

(一)主要任务。认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防汛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应急预案、工作方案,学习掌握防汛相关知识和技能,提高思想认识和防范、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的能力。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防汛抗旱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防汛抗旱基本知识,堤防的防汛抢险知识。

(二)培训对象。根据我镇的工作实际,业务培训对象主要包括机关干部、村干部、防汛工作人员、抢险救援队伍。

(三)培训重点

镇级领导、办公室负责人、村负责人防汛培训的重点是增强防汛责任意识,提高统筹常态管理与应急管理、指挥处置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的水平。

镇村两级干部和工作人员培训的重点是熟悉、掌握应急预案和相关工作制度、程序、要求等,提高为领导决策服务和开展防汛工作的能力。

广大党员干部培训的重点是增强防汛安全意识,提高突发事件应急隐患排查监管和第一时间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抢险队伍培训的重点是熟练掌握相关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救援和安全防护技能,提高在不同情况下实施救援和协同处置的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好防汛科普宣教工作是防汛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措施,增强防汛安全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各级组织的应对处置水平,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应急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制定工作计划。各村、办公室要结合实际制定防汛科普宣教工作计划和方案,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分期分批开展,确保每一个重点防御区域和对象不留空白。在全镇树立防汛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宣传“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理念,普及基本的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技能,倡导通过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减少突发应急事件的发生,妥善应对突发应急事件以及减少因此而导致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三)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组织动员社会团体、以及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发挥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