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材线虫病疫情专项调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0 10:17:32

松材线虫病疫情专项调查工作方案

松材线虫病疫情称为松树的“癌症”,松林的“SARS”,致病力和传染性极强,松树一旦被侵染,40余天即可死亡。该疫情自1982年首次入侵我国,目前已经扩散蔓延至全国十八个省(市),674个县(市、区),疫情总发生面积达180余万公顷,累计造成松树枯死树十亿株,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上千亿元,导致国土绿化生态灾害事件频发,并在部分地区演变为生态灾难。为全面加强我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我镇松材资源和生态安全,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疫情调查专项行动目标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全面落实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任务。

根据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针对我县松林资源分布特点,确定此次松材线虫病疫情专项调查工作目标如下:一是全面开展疫情监测调查工作,建立空、地立体疫情监测体系,确保对松林的监测调查覆盖率达到100%;二是制定松木及其制品调入复检告知制度,全面加强对调入松木及其制品的检疫监管,确保复检率达到100%;三是发现松材线虫病和红脂大小蠹疫情传入,立即上报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采取强有力措封锁扑灭。

二、全面落实疫情专项调查任务

(一)专项调查对象

松材线虫病的寄主为松树,专项调查对象为松科树木,在我镇松树树种主要包括落叶松、红松、樟子松、油松、云杉等针叶树种。应监测面积亩,实时监测面积亩。要组织专业队伍实施地面调查,调查专业队成员要结合本地森林资源档案和林相图,以我镇、各村为基本调查单元,对辖区内所有松林以小班为单位进行全面登记,按规定时间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调查,并按规定时间上报监测调查结果。划定疫情调查责任区,将调查任务落实到人头和地块网格化开展疫情普查和监测调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林场、林业站要负责管辖区域内的松材线虫病寄主松林调查任务,组建松材线虫病疫情专项调查队伍,划定专项调查责任区、落实专项调查责任人,严格分解落实专项调查任务(调查方法见附件),按规定及时统计、汇总、上报松材线虫病寄主树木树种、面积、株数以及枯黄枯死树种、面积、株数调查数据,并对枯黄枯死寄主树木进行取样,统一送交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进行检测鉴定。

(二)检疫监管对象

来自省外的松木制品为检疫监管对象,主要包括:松木包装箱、松木线缆盘、松木托盘、松木隔板、松木衬板、松木车立柱等。邮政、物流、电力、电信等部门(单位)要立即作出部署,对省外调入的上述松木制品严格凭《植物检疫证书》调运和收寄。对无《植物检疫证书》的,不予办理提货手续,并通知县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及时进行补检,合格后方可提货或分散使用,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人为调运传入我镇。

我镇要加大对本地苗圃和新造林地的检查力度,所有苗圃和新造林地都要登记备案,所有苗木进出都要严格实施检疫,做好数量、来源地、发货地、收货地、栽植地登记,确保可追溯,严厉打击未经检疫私自贩卖和栽植的违法行为。

三、规范填报疫情专项调查数据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松材线虫病疫情专项调查任务,切实做到单位松材线虫病寄主树木底数清晰,枯黄枯死数量明确,确保汇总上报的专项调查数据真实可靠。调查过程中一旦发现疑似松材线虫病疫情,要迅速通报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及时确认。要求各单位要做好松材线虫病专项调查工作资料存档备案,对调查情况瞒报、虚报、漏报及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严肃追责。

四、广泛宣传形成良好氛围

各村要充分利用新闻宣传媒介,通过网络媒体播放松材线虫病宣传片,广泛宣传松材线虫病的症状及严重危害性,提高全社会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及时发现报告疫情,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局面。同时,要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法制宣传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对违法犯罪形成强大震慑。

五、专项调查时间步骤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2021年1月31日之前)

各村要成立松材线虫病疫情专项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调查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分解落实专项调查工作任务。

(二)专项调查阶段(2021年2月1日至3月31日)

各村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所辖区域专项调查工作,及时统计汇总相关调查数据。发现松树枯黄枯死情况要及时做好登记取样,样品及时送交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进行初步鉴定,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于5日内反馈鉴定结果。

(三)总结报送阶段(2021年4月1日至4月5日)

专项调查结束后,要形成工作报告并填报汇总表,各村于2021年4月1日前报到镇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