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0 10:02:26

工信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一、排查时间

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

二、排查方式

主要采取督促企业自查和工信局督导组抽查、及汇同应急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等方式。

三、检查内容

1.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及“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管理机构建立、隐患排查制度及记录、安全工作会议制度、特种设备管理制度、双节期间企业值班带班落实情况、日检查落实,尤其是冬春用水用电用火的监督操作及可燃材料的使用存储等方面,坚决杜绝火灾发生。

2.开展各项安全整治行动及节假日期间、特殊重点时期隐患自查自改和上报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隐患排查台账、整改措施和整改完成情况。

3.重点区域和设施设备有警示标志、防护设施;监控室人员值班、重点区域监控及火灾防控责任人的落实情况。

4.消防重点安全管理。重点检查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及完好情况;消防联动控制室情况;电气配电室、发动机房情况;应急疏散通道是否通畅,消防水系统是否有效等内容。

四、具体要求

1.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值班带班工作,每日自查自检工作,保障企业内各生产设备安全运行,及时排查火灾隐患,确保无死角。

2.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安全氛围,各企业要积极开展正面宣传,深刻吸取教训,警醒自己。要在企业内悬挂安全条幅,利用LED屏进行宣传,不断提高职工及工作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3.企业要加强从业人员工的安全培训工作,落实好岗前培训教育,全面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和紧急情况的处理能力,同时要做好随时迎检的准备。

五、工作内容

(一)广泛开展消防安全重点整治。重点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占堵疏散通道、损坏消防设施等问题,落实严防严控措施,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二)严格监督执法以及责任追究。各民爆公司、通信公司、个规上企业要严格依法履行监管执法职责,坚持严字当头,对弄虚作假欺骗监管部门的,要进行责任追究,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对擅自停用消防设施、堵塞消防通道的,要依法严厉打击:严格按照省、市、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力度,对检查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全部实施督办,推动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确保按期整改消防。要认真组织开展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及调查处理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监督执法。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发现企业承诺安全弄虚作假或者存在突出风险隐患的,要用足用好执法手段,依法从严查处。

(二)严肃督导问责。要加强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跟踪问效,统筹纳入各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及时发出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三)强化信息报送。个民爆公司、通信公司、个规上企业要加强信息报送,注重总结经验做法,做到亮点工作专题报送、进展定期报送、重要情况随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