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培训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0 09:50:42

职业培训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县相关安全生产文件要求,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消除事故隐患,为指导全县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落实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认识到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是我们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最重大的政治责任;要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我县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校自查、主管部门检查,长期开展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力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全县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把安全生产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起来抓、贯通起来抓,抓实抓细抓到位,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实施范围

全县人社行政部门审批管理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

三、工作内容

(一)学校建筑安全管理

1.现有校舍、建筑物及附属设施日常检查

(1)落实校舍安全年检制度。定期对校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将校舍排查和鉴定结果及时、准确公布。

(2)申请临时性教学场地的,要确保教学场地手续齐全,需提交相关部门出具的房屋质量和消防安全证明材料。

(3)建立校舍安全信息通报预警制度。对学校校舍安全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定期向属地政府和县人社局报告可能存在的校舍安全隐患。

(4)完善校舍安全隐患排除机制。对经鉴定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安全使用的校舍要及时排除隐患。综合考虑所面临自然灾害的危险程度以及校舍安全总体状况,区分轻重缓急,制定相应的年度实施计划,并报属地政府批准后执行。

(二)消防安全管理

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条件设施、隐患排查整改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持续开展学校消防安全、电气火灾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合格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使用“三无”电器产品、超负荷用电、学校各类场所电线有无老化、破损、裸露情况、空调机(室内外)、电风扇、照明灯吊是否悬挂牢固等问题。

(三)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建设管理

重点整治“三防”是否到位,是否按照相关标准聘用专职门卫和保安员、配备相应的护卫器械,以及按照规定落实围墙、护栏等实体防范设施建设和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等技防系统建设问题。主动对接政法、公安、文旅、住建等部门,对校园周边出租屋、娱乐场所、食品摊点、交通车辆等进行全面整治。

(四)实操实训实习安全工作

认真检查学校是否建立实操实训实习管理制度;是否进行必要的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教育,定期对实操实训设施设备进行检查;是否健全危险化学品购买、储存、使用、回收和销毁等环节监管机制。

(五)食品安全管理

重点检查设有餐饮类培训的学校培训前教学设施是否经全面清洁,消毒设施是否正常使用,各类厨具是否经清洁消杀,是否有过期、腐败变质的教学材料;采用自备水源或二次供水的学校要主动向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报检学校末梢水的水样,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供水,直饮水机等各类供水设备是否定期清洁消杀;检查餐饮类培训教师各类证件是否有效,特别是是否持有健康证明。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六)防疫安全管理

重点检查是否制定“两案八制”,即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学校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疫情报告制度、晨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跟踪制度、缺勤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和通风消毒制度等。

四、方法步骤

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原则上常态化开展,分为每月自查、不定期抽查、纳入年度检查等,各学校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要见效果、重质量,对效果不理想、质量不高、未达到要求的单位,要责令整改,整改期间禁止办学,直至整改合格后方可开展培训。

(一)每月自查。即日起,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和职责分工,要对照重点,全面开展自查,坚决堵塞漏洞。全县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重点查安全隐患,看整改是否到位;查责任制度,看是否层层落实责任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查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看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查安全预案,看是否落实到人、财、物和工作保障措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二)不定期抽查。即日起,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要履行职业培训学校安全监管责任,针对学校安全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督促学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督促学校做到闭环管理,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要提请县人社局报县政府或应急局挂牌督办。县人社局将根据上级要求对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安全生产情况开展不定期抽查。

(三)纳入年度检查。县人社局将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度检查的重要一项进行考核。根据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安全生产日常开展情况、抽查情况、实地检查等项进行年检评分。对于年检结果达不到合格标准的,且拒绝整改的取消办学资格;年内出现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取消办学资格。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学校主体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切实抓出实效。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纠正个别岗位责任悬空、推诿扯皮、管业务不管安全的现象,推动形成全链条、全过程的安全监管体系。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督促指导力度。县人社局统筹推动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立查立改。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相关工作。公开举报电话,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及师生举报重大安全隐患。进一步明确并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组织开展全面细致、深入彻底的自查自纠,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台账,逐项明确具体工作目标、要求、措施、责任和工作时限;要建立安全风险管控清单,逐项明确辨识部位、存在风险、风险分级、事故类型、主要管控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要建立学校隐患治理清单,将发现的各类隐患全部登记入册,逐项明确隐患名称、隐患等级、治理措施、完成时限、复查结果、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内容;要建立健全学校内部追责问责清单,严格对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治、教育培训责任不到位的部门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三)完善监管机制,严肃严格责任追究。县人社局对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不力、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及责任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进行约谈、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当事人及学校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四)抓好信息报送,扎实推进隐患整治。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要狠抓落实,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并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

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每月末形成本月《县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安全生产情况自查表》并自行归档以备抽查和年检;每月30日前填报《县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表盖章扫描后以邮件报送我局就业促进与劳动关系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