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0 09:26:40

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全面扎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经镇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抓好人员进出的疫情防控

1、加强排查监控。各行政村继续开展网格化分工、五户式联防、地毯式排查返乡人员,每村确定固定人员对已返乡人员入村时间准确登记及违反人员预返时间等情况调度,返回时需提供近期核算检验报告、行程卡及吉祥码,并在家自行观察14天再出门走动,村内相关人员做好严控和监督,特别是针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和从事冷链搬运、加工、运输人员,强化健康监测和随访管理,消除疫情输入隐患,绝不允许存在侥幸心理、麻痹大意思想。各网格长及联防长要每日开展滚动式排查,及时上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配合科室:卫生健康科、劳动保障科、卫生院、卫生院

2、加强机关人员管理。全镇各科室工作人员,在“两节期间”,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倡导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必须报请本单位同意并做好报备工作,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所有机关人员及家属外出、返回均需报备。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党建办公室、综合办公室、综合服务中心、

配合科室:全镇各科室

3、加强值班巡查。政府机关全体人员共同参与防疫工作,实行值班信息日报告制度,采取巡查和电话调度相结合方式,对村内人员排查信息、隔离人员重要动态,突发事件等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妥善应对,做好排查和管控,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提前做好防护、物资等应急保障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对被排查人员不予配合的要及时报告村、镇领导,并通知镇司法所、派出所进行调查、管制。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卫生健康科

配合科室:全镇各科室、镇司法所、镇派出所

4、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各村党组织

配合科室:党建办公室

5、加强各类场所防疫。对福利院、场矿、超市、饭店、旅店等重点场所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出入人员由相关责任主体负责进行体温监测和扫码,并做好登记,全时段佩戴口罩。提醒顾客非就餐时佩戴口罩,使用公勺公筷。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各行政村

配合科室:卫生健康科、安全生产办公室

6、加强预警响应。继续采取悬挂横幅、发放传单、发送提醒短信微信、广播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疫情防控的自觉性,珍惜个人和家庭成员生命健康,在疫情防控期间自觉做到不赶集、不串门、不聚会。各村民委员会要加强对村民的群体性聚餐聚会管控。禁止任何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任何形式的群体性聚餐活动。宣传部门要及时公开疫情信息,做好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增强公众信心。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党建办公室

配合科室:各行政村

7、加强隔离观察。在“应隔尽隔”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境外返回人员等重点有需求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措施。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配备“五个一”(一支温度计、一瓶消毒液、一本宣传册、一个口罩、一张体温记录表)。(境外人员提前2天联系村委会,由镇上报,疾控中心接回进行集中隔离,集中隔离期满返村进行居家隔离,隔离期间相关部门进行健康管理)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卫生院、卫生院、卫生健康科

配合科室:各行政村、镇司法所、镇派出所

8、谨慎购买冷链食品。倡议村民尽可能不网购冷链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不购买、不携带来自疫情风险地区没有核酸检测合格报告的食品。对于冷链食品和快递等包装物,做好消毒处理。烹饪进口冷链食品要做好餐具等物品清洁,食物煮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卫生健康科、安全生产办公室

配合科室:各行政村

二、健全保障机制

9、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各行政村按照全面核酸检验演练预案,对村内负责各个环节人员进行宣传及培训,提升人员意识加强队伍建设力度,以便提高全员核酸检测时的能力和效力。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卫生健康科、各行政村

配合部门:镇派出所、镇司法所、卫生院、卫生院

10、健全防控物资保障机制。镇后勤办公室做好重要医疗物资和防护物资储备工作,细化完善储备物资调用机制。防护物资应满足30天需求,同时要做好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后勤

配合部门:卫生健康科、卫生院、卫生院、镇财政所

三、健全责任落实机制

11、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疫情防控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组织机构不变,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直接指挥疫情防控的工作机制不变,小组成员人员不变。疫情联防联控小组成员不变。联防联控办公室及各相关科室要主动谋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协调、履行值班值岗工作,镇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调度、综合协调作用。不断压实“四方”责任,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责任领导:任继强、

责任单位:镇疫情联防联控小组各成员科室

12、压实“四方责任”。各单位要全力落实好单位主体责任,加强工作保障,确保完成防控任务。将领导干部和各村党组织书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直面疫情、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作出贡献的干部,要总结宣传、优先推荐。对难以有效履行职责、擅离职守、临阵脱逃,甚至弄虚作假的干部,要及时采取提醒、诫勉、减薪、免职等方式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镇纪委,党建办公室

配合部门:综合办公室、各行政村

13、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方式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引导广大群众理解防控工作,服从配合各项防控要求,做好食住行游购娱各环节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尤其是“两节”期间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有特殊原因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在出行前向所在村和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按照相关的管控措施执行。“两节”期间,除参加会议以外,各级工作人员非比要不得离省外出,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党建办公室

配合科室:全镇各科室、全镇各行政村

14、加强督促指导。镇纪委要加强对各行政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导,对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镇决策部署以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要严肃处理和问责。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镇纪委

配合部门:全镇各科室、全镇各行政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