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病毒疫情防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20 09:20:27

全乡病毒疫情防控实施方案

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病毒感染肺炎的传播与流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病毒感染肺炎预防长效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为目标,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工作措施,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预防控制病毒感染肺炎的传播和流行,将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纳入法制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二、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宣传普及病毒感染肺炎防治知识,提高公众的防护意识和社会公共卫生水平;完善疫情监测报告网络,强化常规监测,依法报告疫情,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及时发现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传播和蔓延。

(二)政府负责,属地管理。乡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负总责,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医疗卫生资源实行统一领导、属地管理。

(三)以专为主,专群结合。坚持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业防控为主体,根据病毒感染肺炎流行趋势和强度,开展群防群控,有效控制疫情。

(四)积极准备,快速反应。建立疫情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强化应急意识,充分做好人力、物力、财力储备,乡卫生院要加强专业队伍技能培训和技术演练,做到反应敏捷、行动迅速,疫情处理措施及时、准确。

(五)尊重科学,依法防治。坚持科学决策、科学防控,依法开展预防、疫情报告、疫情控制和病人救治工作。

三、职责分工

乡党委、政府成立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本乡范围内的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并根据疫情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我乡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工作的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各村委会、各相关站所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密切协作,共同做好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成员:各站所长及各村村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疫情监测组、防控组、后勤保障组、排查组和宣传组。

办公室:党政办公安室。负责收集、汇总全乡疫情情况,实行零报告制度,并负责向上级部门日报告。及时分析疫情,确保疫情信息渠道畅通和疫情报备及时、准确、完整。

疫情监测组:乡卫生院。负责指导对从病毒感染肺炎疫区返回人员的管控工作,做好隔离、转移病人和消毒工作,加强对外返乡的农民工、学生、经商等人员和外来流动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监测,坚持门诊日志登记制度,对发热、咳嗽的病人逐一登记,发现可疑病人及时向当地疾控机构和乡党委报告。

防控组:卫生与健康办公室。负责落实出、入我乡的双控措施,控制疫情输入和输出,在必要时对疫区、疫点进行封锁、隔离,维护社会稳定,承担流动人口的排查等工作。

后勤保障组:乡财政所、党政办公室。负责组织防治病毒感染肺炎物资和日常生活用品的生产、运输和供应,筹集、管理、拨付和监督使用防治病毒感染肺炎的各种资金,保证物资、资金的供应和及时调运,防止哄抬物价、抢购资料等现象。

排查组:十八个村。负责向辖区居民进行正面宣传,做好辖区内由疫区返乡的务工、经商、旅游、探亲访友以及流动人员的调查摸底及宣传工作。包村领导负责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各村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情况,并负责及时向办公室上报排查情况。

宣传组:党政办公室。负责全乡十八个村宣传排查报导,指导各村采用多种形式在农村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并负责向上级部门报送宣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