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联防联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9 09:51:45

病毒联防联控工作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为保证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强化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自治县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和上级有关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结合我县民政工作实际,现制定《自治县民政局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与原则

按照县委、县政府对此次防控疫情工作原则,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依法防治、专群结合”的原则,县民政局将全面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一)组织机构。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县民政局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各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办公室设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详见附件)。

(二)工作职责和分工。为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小组的主要职责是:严格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各项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排查、防控和宣传等相关工作。

为做好相关工作成立4个工作小组,各工作组的组成与工作职责如下:

1、综合调度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综合协调县民政局关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日常事务;负责收集、整理、上报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信息;主动开展收集、研判和报告社会舆情动向,并做好监督和引导工作,加强和规范对外宣传工作;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第一组工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

一是积极做好对养老服务机构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防治知识宣传等相关工作。着重进行定期消毒和通风,广泛宣传防病知识,降低疾病传播风险。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督促指导各乡镇民政办对本辖区内的养老机构做好疫情防控、防治工作。

二是指导村(居)民委员会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疫情排查、防治知识宣传等工作。

三是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对非户籍地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资金发放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3、第二组工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

一是动员社会力量,倡导各级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服务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防治工作,同时做好县本级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等单位对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防治知识宣传等相关工作。

二是落实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

三是组织驻村工作队督促包保村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四是监督县民政局机关及局属各事业单位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

4、第三组工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

一是积极做好对殡葬服务机构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防治知识宣传等相关工作,定期进行消毒和通风,对参加吊唁人员进行测温登记,疏导人员、避免集中,降低疾病传播风险。

二是做好婚姻登记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实行预约登记等措施,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

三是做好福利销售站点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防治知识宣传等相关工作,避免人员聚集,降低传播风险。

四是加强对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和上访人员疫情防控,提高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

三、有关要求

(一)统一认识,强化领导。各工作组、局属各事业单位、各乡镇民政办要充分认识现阶段抓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全力做好对疫情的防控工作。

(二)抓住重点,统筹谋划。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每个阶段防控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采取果断有力措施,统筹谋划,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

(三)严明纪律,恪尽职守。疫情防控期间各工作组成员要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

(四)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要在办公场所、临街区域、养老服务机构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做好宣传工作。

(五)信息报送要逐级上报。上报相关信息要经分管领导审核后,逐级上报,同时报送的信息要客观准确,既不能隐瞒遮掩,又不夸大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