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9 09:24:33

镇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按照上级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我镇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订本方案(2020年《方案》作废,未来如上级管控政策有所变化,且与本方案有冲突的,按照上级文件执行)。

一、目的意义

及时发现和报告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规范疫情调查和密切接触者管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二、工作原则

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依法防治、专群结合”的原则,聚焦春节返乡、文化旅游等重点人群,铁路、公路等重要部位切实落实防控要求。切实提高反应能力,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阻断输入。要积极组织入村屯入户宣传排查,将近期从中高风险区返扶人员,及时登记上报,任何人不得隐瞒疫情。

二是防止扩散。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要依法采取隔离措施,相关密切接触者要追踪到位,落实可疑病例就地就近医治和疫情防控属地化管理原则,防止疫情远距离传播和扩散蔓延。

三、组织领导

(一)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工作摆上极端重要的位置,沉着应对,有效防治,采取果断措施控制疫情。

(二)加强领导。成立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组长,副科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各站办所所长、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制定周密方案,细化工作流程,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强化系统内、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

(三)落实责任。各村要成立疫情防控小组,落实责任到人头,村两委要发挥疫情防控主体作用,主动出击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工作。同时要全力配合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四、疫情防控

1.适度管控重点人群。各村要掌握疫情发生地返回人员情况,对来(返)辖区的经商、务工人员逐一登记造册。加强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告知疾病风险,指导公众出现相关症状后及时主动到医疗机构就诊。

2.严格监控重点场所。要加强超市、集市、村屯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的管理,农贸市场禁止活禽交易,做好公共设施的消毒,加强公共场所或密闭交通工具定期消毒和通风。各类学校、幼儿园要保持教室、宿舍、餐厅等场所的清洁卫生,严格执行消毒制度,确保良好的通风条件。

3.加强爱国卫生运动。以集市为重点,对市场、车站、超市等人员聚集场所,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坚持垃圾日常日清,保证垃圾随时有,随时转运,同时对全镇各垃圾点进行消毒处理。

4.广泛开展健康教育。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发放宣传单进行宣传教育,重点对流动人口较多的场所张贴。主动宣传防治常识,教育和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5.群防群控,提高基层防范意识。各村工作人员和村医要增强防范意识,掌握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特征及防护措施,正确引导广大居民的防治观念,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和习惯。

五、工作要求

(一)健全工作机制。卫生院、派出所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充分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提高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加强应急值守。疫情防控有关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得外出,特殊情况须向上级机关请示报备,关键重要岗位要安排业务熟练专业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必要时要增加值班人员。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和典论引导工作,有专人专班负责,制定信息方集;主动开展舆情情收集、研判和报告,根据疫情变化和社会热点反时解疑释感;回应关切,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苗头性问题,出现疫情后,本着依法、及时、科学的原则,每日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信息,同时做好相关解读。

(四)严肃工作纪律。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和倒查制度,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有失职行为和重大过错,工作不力,造成疫情扩散的个人要依法追责,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