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局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8 09:47:06

生态环境局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方案

为推进我县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从根本上解决露天焚烧秸秆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保护黑土地资源,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打赢蓝天保卫战和“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的总体要求,科学运用政策、管理、技术和市场手段,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健全机制原则。成立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联度会议办公室负责具体推进,各成员部门按职能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同步建立县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行政村为实施主体的工作体制。

2.坚持精准管控原则。建立精准管控指挥机制,根据不利气象条件、重污染天气和敏感时段分析研判结果下达禁烧指令。

3.坚持结果导向原则。本着“注重结果,兼顾过程”原则,修订追责办法,重点对因工作不利造成轻度以上空气污染的,以及下达禁烧指令期间发现火点的地区和个人追责问责。

4.坚持技术支撑原则。积极推广玉米和水稻收割、还田、离田、无害化处置等方面新型技术装备,从根本上解决技术制约问题。实现对秸秆打捆、离田、烧除的精准指导工作。

三、工作目标

在巩固现有工作基础,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落实农民主体责任,确保秸秆禁烧区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坚持禁烧、限烧“两区”管控,持续推进秸秆“五化”利用,针对剩余秸秆开展无害化处置,推行“秸秆处置‘5+1’模式”,建立依法、科学、精准、高效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秸秆禁烧监管能力,实现全县秸秆全量化处置,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得到有效管控。

四、秸秆资源现状

(一)秸秆产量及分布情况。2020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273万亩,秸秆可收集量为86万吨。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和水稻。玉米种植面积114万亩,主要分布在西部乡镇,秸秆可收集量为47万吨;水稻种植面积86万亩,主要分布在东部乡镇,秸秆可收集量为39万吨。

(二)秸秆综合利用现状。秸秆“五化”利用量约为70万吨,其中能源化利用量30万吨;肥料化利用量27万吨,饲料化利用量12万吨。农民自用10万吨。我县的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8%以上。

(三)剩余秸秆无害化处置情况。在“五化”利用和农民自用的基础上,需要无害化处置的秸秆量约为5万吨,拟采用移动式焚烧炉进行处置。

五、组织机构

成立由发改、农业农村、财政、公安、生态环境、气象等部门组成的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县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室设在县生态环境分局,办公室主任,负责对乡(镇)、场和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的调度。

六、重点任务

(一)强化综合利用。按照《县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发展规划,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推广简便实用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育秸秆综合利用的服务主体,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服务小农户的作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坚持以能源化、饲料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以建立众合生物质能热电有限公司利用为主的收储、压块、运发、使用的利用体系,提高能源化利用率;以鼓励开展秸秆青贮、颗粒等饲料化利用,提高饲料化利用率;以实施农作物秸秆直接还田为重点,推广实施成熟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提高秸秆肥料化利用率;以鼓励生产秸秆包装材料、人造板材、复合材料、生产材料和编织加工业,提高秸秆原料化和基料化利用率。

(二)严格实施网格化监管。县政府以各乡(镇)场为单位,划定秸秆禁烧限烧工作网格,由县领导为网格长。各乡(镇)场要以行政村为单位,划定秸秆禁烧限烧工作网格,建强监管队伍,明确网格长及监管人,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要落实好县以下网格化包保机制,进一步完善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禁烧包保责任体系和乡镇领导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联系地块和农户的逐级包保责任制,打通秸秆禁烧管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三)加大离田工作力度。对禁烧块区,各乡(镇)场要全面摸清离田底数,在此基础上,以行政村为单位对去年制定的离田方案重新细化,按照综合利用、农民自用和废弃等类别,分类明确秸秆离田方式、离田数量、离田时限、离田去向以及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根据秸秆离田量,谋划配备相应的捡拾机械,充分发挥我县建设的6个大型秸秆储存场所的收储能力,实现应离尽离。力争在11月底前基本完成离田。

(四)做好无害化处置工作。对没有综合利用途径的剩余秸秆和捡拾打捆剩余物,要采取以入炉(窑)焚烧为主的无害化处置方式,破解农民无序焚烧的难题。对水稻高留茬问题,要加大水稻低留茬收获机械推广力度,力争水稻留茬不超过5公分,从根源上解决水稻秸秆露天焚烧问题。

(五)严格限烧区烧除。要严格按照《限烧区秸秆烧除工作计划》的时间安排、在符合气象条件的情况下,按照“错时、限量、轮烧”的要求,有组织有计划的烧除。要规范开展烧除作业,坚决杜绝无序焚烧、大面积突击抢烧等问题发生。要组织乡镇干部、村屯党员全面落实旁站式监管,确保不发生因秸秆露天焚烧引发的安全事故。要密切关注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变化,当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不符合烧除条件时,要立即终止烧除作业,避免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鼓励各地采用移动式焚烧炉开展“全天候”烧除,既解决不利气象条件下不能开展计划烧除的问题,又能够降低空气污染物排放。生态环境局将加大监督指导的力度,综合考虑实时气象条件、环境空气质量、区域地理位置和计划烧除数量等因素,组织指导各地确定烧除时间、烧除区域和烧除量,及时下达烧除指令并对各地计划烧除工作进行远程监督。

七、保障措施

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县政府对秸秆管控工作负总责,各部门分工负责。市生态环境局县分局负责抓好综合协调、督查推进,调度巡查秸秆离田、秸秆焚烧情况。县发展改革局按照职能分工积极开展秸秆能源化、原料化等技术的推广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秸秆肥料化和基料化技术的推广工作及秸秆离田、还田指导工作。加快实施“秸秆变肉”工程,大力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县财政局做好资金筹措和拨付工作。县公安局负责秸秆露天焚烧的监督管理和处罚。气象局负责提供重污染天气预报情况。各乡(镇)场负责本区域内秸秆管控工作的具体实施。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管控方案,建立秸秆离田、禁烧监管、计划烧除和综合利用“四本账”,形成目标、措施、时限、责任“四个清单”,实施台账式、清单化管理,做到可量化、可核查、可考核,将责任落实落细。要以行政村为单位,进一步划定和完善秸秆禁烧限烧工作网格,做到格内“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把限烧和禁烧的每一项任务、每一项活计、每一项措施、每一项责任,都精准、精细地落到岗、落到人、落到位。要实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屯、屯包户、户包地块的“五级”禁烧包保工作机制,确保每一块地都“有人看,有人管”。成立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由发改、农业农村、财政、公安、生态环境、气象等部门领导为成员的的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

二是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各乡(镇)场及有关部门要制定秸秆禁烧全天候检查方案,以禁烧区为重点,以禁烧网格为基本单元,明确检查的责任主体、对象、方式方法及频次,在秸秆焚烧问题高发期,统筹人员和车辆,全面开展“地毯式”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秸秆违规露天焚烧行为,确保在下达禁烧指令期间,特别是中央全会、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辖区内不着一处火,不冒一处烟。要充分发挥公安、生态环境、林草等部门职能作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露天焚烧的行为,始终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特别是要管住“第一把火”,对敢于“燃第一把火,冒第一股烟”的,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对不切实履行监管(包保)职责或者在监督检查中敷衍塞责,对随意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听之任之,造成露天焚烧火点数量未得到有效控制的包保单位和责任人依规依纪予以问责。对焚烧秸秆造成大气污染、导致财产损失、引发安全事故等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责任。

三是强化调度督导考核。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工作方案清单台账,定期对各乡(镇)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进行精准调度,了解各乡(镇)工作时序进度,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定期调度各地“五化”利用工作进展,督促各地按时序进度推进。调度要精确到村屯、地块、农户和责任部门、责任人。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可量化、可检查、可考核、可问责的工作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责任部门、乡(镇),适时开展县级专项调查,并第一时间公开曝光。县生态环境分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可量化、可检查、可考核、可问责的工作机制。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从10月中旬开始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电视台播放《县人民政府关于禁烧区内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各乡(镇)场采取广播喇叭、建立微信群、张贴条幅、入户发放传单等宣传方式进行宣传。并签订责任书,谁家的地谁负责。要宣传秸秆禁烧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曝光秸秆露天焚烧典型案例,形成秸秆禁烧强大的警示教育声势,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秸秆禁烧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农民主动参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