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局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8 09:37:18

林草局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经研究决定,从2020年至2022年12月,将围绕两个专题实施方案开展为期三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范围

2020年至2022年12月

二、宣传方式

1.宣传标语标牌。各相关科室(场、站)要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宣传,使用的宣传标语内容可参考附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规范的宣传内容。

2.强化网路宣传。各相关科室(场、站)要精心组织策划,细化宣传方案,开设专题专栏,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报道。

三、工作任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专题片,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安全生产工作实践。二是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安排专题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强调的“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的务实举措,大力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三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分批组织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岗位管理人员开展安全培训。把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组织宣传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形成集中宣传声势。

(二)落实林草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提高林草安全管理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加强安全考核,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严肃依法追究责任。二是建立符合政策法规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求的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健全从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三是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发现一般安全隐患或安全管理问题,要立即整改、堵塞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加强重点领域整治。

1.林草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整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建立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责任制,落实主要负责人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不断推进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强化安全投入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制定科学的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研判安全生产隐患;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点台账,制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问题,实现隐患排查登记、上报、监控、整改、销号和内部责任追究的闭环管理;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详尽事故处置措施及流程,强化应急预案演练,确保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处置。常态化抓好国有林场、草原、湿地等基础设施安全整治,加强林草生产设备管理等。

2.林草行业危险化学品整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制定印发的《农药管理条例》、《林用药剂安全使用准则》,配合综合监管部门开展林业行业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和执法检查,指导企业建立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按照省市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落实林业危险化学品贮存、运输、使用等环节的安全风险管控,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提高危险化学品单位自身安全水平,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能力,推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林草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要求边排查边整改,未按要求整改的单位,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3.消防安全整治。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实施打通生命消防通道工程,集中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治理,抓好突出问题风险治理,加强林草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实施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逐级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和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建立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对可能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区域,要全面彻底的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尤其是对流动务工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和岗位应急技能培训。做好日常消防应急资源配备,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并加强值班值宿。

四、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精心组织。此次在全局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是防控生产安全事故、降低安全生产风险的重要举措。各相关科室(场、站)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做好宣传工作,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三年行动督查督导和考核重要内容。

2.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各相关科室(场、站)要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强化协同配合落实到位,确保专项整治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不出现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