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3 10:06:45

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议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和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时间

2021年1月19日至2021年3月1日

二、工作内容

(一)疫情防控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局属单位、各科室要保持高压态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统一行动,落实好主体责任。市中心客运站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一定要提高重视程度和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进一步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2、细化责任分工,整改薄弱环节。各局属单位、各科室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更严更实更细的举措抓好防控工作。市中心客运站要落实好扫码、登记、测温、消毒等各项防疫工作,并督促客运站一线工作人员着防护服参加工作,禁止未佩戴口罩、体温异常旅客进站乘车,检查客运站管理人员对进站口、检票口、车门口、候车区等关键位置的防控落实情况,认真查摆漏洞风险,整改潜在隐患问题,坚决不留死角。客运站要充分利用动态监测系统提示司乘人员按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听从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动态调整班线客车运营。

3、加大防控宣传,做好培训教育

当前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疫情反弹的复杂形势,客运站要通过广播、LED显示屏、车载电视等广泛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营造加强疫情防控,群防群控、科学防控的氛围。督导客运站管理人员对站内的巡检工作,及时发现和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对驾驶员的培训考核工作,应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避免人员密集接触。

(二)安全生产工作

1.农村公路隐患排查

公路段要严格按照“四好公路标准”要求,认真开展农村公路日常排查工作,随时掌握公路动态变化,对所辖农村公路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处置。

2.客运站的安全监管

对市中心客运站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客运站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长效化安全生产工作机制,重点检查动态监控系统(GPS)、车辆安全例检、内部管理、驾驶员培训、三不进站、六不出站执行情况。以及三品”检查制度、消防安全等落实情况。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2021年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开展,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单位:局各科室、区公路管理段、市中心客运总站。

设立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承担方案实施的督导检查,由局安全科负责协调和信息报送。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各局属单位、各科室务必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升事故预防的能力水平,超前消除风险隐患,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压实责任,强化落实

各局属单位、各科室务必要强化责任担当,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三)加强督导,强化问责

方案实施期间,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将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坚决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四)统筹兼顾,强化推进

坚持“四方责任”工作方针,推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相适应的工作机制。要统筹好专项工作和日常工作,实现两手抓、两不误。要密切关注疫情、天气等形势变化,建立的完善应急保障预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