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02 10:05:30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摸排工作,摸清全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底数,建立工作台账,为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存量问题奠定基础。

二、工作任务

摸清2013年以来全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涉及用地情况,房屋建设、使用和非法出售情况,处罚情况等,建立分类清楚、要素完整、内容准确的全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台账。

(一)摸排范围

本次摸排对象为全镇范围内2013年以来各类占用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的房屋。

1.时间。主要摸排2013年1月1日以来占用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的房屋。之前个别或部分已经建设但与2013年以来违法违规建房行为有整体关联性的房屋,要一并摸排。

2.耕地。占用的耕地是指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以下简称“二调”)成果为耕地且未依法依规变更用途或现状为应按耕地管理的土地,以及“二调”后各年度通过土地整理复垦开发等途径新增加的耕地或按耕地管理的土地。具体情形如:长年耕种的纯耕地;休耕、撂荒的耕地;应按照耕地管理的园地、林地、草地、坑塘等用地;应按照耕地管理的设施农业用地;应按照耕地管理的地面已硬化的乡村广场等用地;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认定为耕地,但林业管理部门认定为林地的土地;等等。

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建设的房屋,无论全部或者部分违法占用耕地(包括国有的和集体的),都要纳入摸排范围且外业调查面积都按房屋实际整体面积计算。对实际已经建设但因各种原因导致“二调”时调查为耕地的土地上建设的房屋,也要纳入摸排范围,但可以举证说明。

3.用地手续。乱占耕地建房,是指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或用地手续不全,占用上述各类耕地建设房屋。如,因停批造成多年未批准宅基地的;不符合分户条件等原因未能批准宅基地的;不符合规划未能办理用地手续的;没有用地计划指标未办理用地手续的,没有缴纳相关费用未取得用地手续的;虽有手续但不合法合规的;等等。

已依法取得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的土地上的房屋,已合法审批的宅基地上建设的房屋,已依法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含之前依法颁发的土地使用权证、房屋所有权证)且未扩建违法占用耕地的房屋,已依法取得临时用地手续且尚未到期的临时用地上的房屋,在“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中已整改到位的设施农业用地上的房屋,符合《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自然资规〔2019〕4号)或《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兴建的种植业、养殖业房屋,以及已经纳入“大棚房”和全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的房屋,不纳入本次摸排范围。

(二)摸排类型

1.住宅类。对农村宅基地类住宅,以宗为单元开展摸排,并认定房屋是否符合当地“一户一宅”政策或“分户条件”。对单元楼式的多户住宅,以项目为单元开展摸排。摸清房屋类型、建设和使用情况、土地违法和处罚情况等,最终形成住宅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台账。摸排结果和认定情况要予以公示。

2.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类。以项目为单元,摸清该类房屋用途、建设主体、建设依据、土地违法和处罚情况等,最终形成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台账。

3.工矿、仓储、商服、旅游等产业类。以项目为单元,摸清该类房屋用途、建设主体、建设依据、土地违法和处罚情况等,最终形成产业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工作台账。

三、技术路线

各村(居)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逐户逐房现场核实,剔除2013年前建房和2013年以后合法合规建房,补充违法违规建房,使用“国土调查云平台”开展实地全面摸排,逐图斑调查核实,上传现场照片。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地块,填写《信息采集表》。各村(居)要确保摸排结果真实、准确。每宗宅基地房屋或每个项目均要明确记录填报人、审核人、复核人等(均可多人),确保填报信息可追溯。对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等问题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并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四、时间安排

各村(居)民委员会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明确组织方式、工作分工和技术路线,尽快开展摸排工作。

10月11日前,各村(居)民委员会通过“国土调查云平台”上报初步摸排数据结果。

10月28日前,镇对各村(居)民委员会摸排数据进行内业核查和外业抽查,完成数据核实和纠正工作。

11月14日前,上报本辖区最终摸排数据成果,镇领导小组向县报送摸排工作情况报告。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

各村(居)民委员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起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把摸排工作抓实抓好。各村(居)民委员会支部书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力亲为,靠前指挥,狠抓落实。要加强摸排工作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安排,全面开展摸排

本次摸排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各村(居)民委员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实地,开展“地毯式”全面摸排,确保摸排数据真实、全面、无遗漏。负责外业核查、影像收集、信息采集和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摸排工作。同时,大力宣传国家和省级层面“八不准”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三)压实各级责任,严格监督巡查

镇纪委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不定期对摸排工作进行督查,对摸排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避重就轻、摸排不实、填报不认真的,予以公开通报;对问题严重的,开展约谈;坚决查处摸排工作中失责失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