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时间:2022-02-02 09:36:52

加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在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当前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秋冬季肺炎疫情暴发、流行的风险较高,同时其他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给我国疫情防控带来挑战。为切实落实“四早”措施,进一步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有效防控2020年秋冬季肺炎疫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及时发现,快速处置

(一)人群监测。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与卫生部门的防治合作机制,建立疫情互通电话,形成及时会商、协同行动的长效合作机制。多点触发监测,在人群聚集公共场所开展体温监测,在学校、卫生院等重点场所开展发热、干咳等症状监测,由镇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公室与各村(社区)在连锁药店开展退烧、止咳等药品销售情况进行变化监测,由镇基层治理办公室联系公安局在互联网等开展大数据智慧化监测,一旦发现疫情线索迅速开展核实调查。

(二)环境监测。由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配合应急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在农贸市场、超市等各类交易市场(包括附设冷库)以及专业冷冻冷藏库房、医疗机构等开展环境监测。对国产和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存储、运输设施进行核酸检测,重点加大对来自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进口冷链食品的监测力度。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样本及时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

(三)预警响应。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及时汇总分析人群监测和环境监测数据,综合研判疫情风险,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公开透明疫情信息,做好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增强公众信心。

(四)核酸检测。在坚持“应检尽检”的基础上,在全镇范围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对疫情可能波及的人群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其他人群落实“愿检尽检”的要求,最终实现5-7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五)流行病学调查。由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派出所、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联合,综合运用公共卫生、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手段,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要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

(六)隔离医学观察。在“应隔尽隔”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确保单人单间隔离。根据疫情研判情况和防控工作需要,可对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进行风险评估,必要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不适合集中隔离的人员,应当在村(社区)指导下进行居家隔离。对隔离医学现察人员要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为无症状感染者和有需求的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第一时间提供中医药服务。

二、提前准备,有力保障

(一)人员队伍。各村(社区)要分级分类组建疫情研判、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心理疏导和社会工作服务等队伍。积极培育村(社区)管理人员、志愿者、网格员等防控队伍。

(二)集中隔离场所。根据不同疫情规模,各村(社区)要向政府提前报备,准备足够的、符合标准的隔离场所,并足额配备医务人员、村(社区)服务人员、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等工作人员。

(三)防控物资。按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重要医疗物资保供有关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各村(社区)重要医疗物资储备体系,健全完善储备物资调用机制。医疗机构物资药品储备量原则上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同时做好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水转运、处置处理设施准备。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生活必需品保障。物资储备均应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

三、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一)防控区域划定。根据疫情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划分风险等级的各村(社区)精准划定管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如楼栋、病区、居民小区、自然村组等),依法依规及时采取交通管制、限制人员聚集、停工停业停学等措施。

(二)重点场所防控。持续推进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海鲜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环境整治,由镇应急和生态管理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联合,督促落实清洁、消杀、通风和个人防护措施。由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派出所等联合进一步强化学校、卫生医疗机构、人群聚集公共场所等重点场所和公共交通运输工具防控措施的落实。

(三)多病共防。加大重点人群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疫苗接种宣传力度。倡导坚持“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加强对流感等秋冬季高发传染病和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分析、预警,及时有效处置疫情,降低与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对高风险区城、重点人群、重点岗位,可在中医医师指导下采取中医药干预措施。

(四)医疗救治。加强救治人员储备,各村(社区)要组建救治应急组1个、救治小组1个、后勤保障组1个,加强应急人员调集,合理安排人员分配,随时待命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组织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坚持依法防控,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群专结合,完善部门、镇村(社区)联防联控机制,切实落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即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的主管责任、其它单位的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

(二)工作方案。各村(社)要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做好防控和应急处置等应对准备。组织开展排查工作,及时查风险、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做到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

(三)督促指导。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怍督导检查,我镇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对病毒肺炎防治工作的督查,做到督查与指导相结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决策部署不力的,要严肃处理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