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地扶贫搬迁督导自查方案

时间:2022-01-27 10:10:20

易地扶贫搬迁督导自查方案

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督导自查方案为贯彻落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易地扶贫搬迁顺利推进。结合2021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易地扶贫搬迁年度考核,特制定本自查方案。

一、组织领导

易地扶贫搬迁自查工作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县脱贫攻坚办牵头,会同县发改经信局、县扶贫移民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国土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二、自查对象

自查对象为2016年、2021年度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8个乡镇17个村52户228名易地扶贫搬迁人口。

三、自查培训

按照《省2021年易地扶贫搬迁自查标准》对督导组成员及项目实施乡镇进行为期一天的自查培训。

四、自查时间

2021年11月26日至11月30日。

五、自查方式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采取自查方式对2016年、2021年按年度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乡镇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工作督导,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主要方法是实地入户调查、查阅相关资料、数据统计等。

六、自查内容

主要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和脱贫发展工作的精准性、合规性等进行自查,同时对资金拨付情况进行自查。检查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搬迁对象。建档立卡搬迁对象识别精准性,以及搬迁人口数量、搬迁群众个人意愿情况等。(二)项目建设。住房建设面积标准是否符合政策要求、住房建设主体是否完工并入住等。(三)资金使用。搬迁对象人均补助资金标准和补助资金分解下达、到位及使用情况,资金承接、拨付、使用等情况。(四)档案管理情况。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档案规范化管理,乡(镇)、村级档案目录要求,做好乡镇和村级档案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