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能力提升”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5 10:10:24

“村医能力提升”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村医生服务能力,确保村卫生室发挥作用,切实推进农村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加强农村在岗卫生人员培养,提升我县农村卫生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达到一村一名掌握基本医疗技能、了解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合格村医。结合我县村卫生室和村医实际情况,特制定县“村医能力提升”培训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实现每个村卫生室有一名合格村医的目标。初步形成一支数量充足、质量较高、熟悉农村卫生工作、掌握村患病人员情况、配合卫生院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能胜任岗位的乡村医生队伍。

二、培训方法及内容

(一)集中理论培训:县卫生健康局每年组织不低于一周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医德医风、政策法规、健康扶贫、基本医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合理用药、中西医适宜技术等。

(二)分散理论培训:乡镇卫生院负责辖区内村医生的理论培训。每年村医在卫生院理论培训不低于一个月。培训内容:医德医风、政策法规、健康扶贫、基本医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合理用药、中西医适宜技术等,根据各乡镇薄弱点增加培训内容。

(三)临床实践培训:各村医生到所属乡镇卫生院实践学习。实践学习每年不低于一个月,由各乡镇卫生院组织实施。培训内容:处方、门诊日志书写;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疗流程;健康教育宣传、讲座;慢性病随访、健康档案管理、基本医疗常规操作等。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片区责任制。包片领导负责指导和监督卫生院开展好“村医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二)实行常态管理制。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村医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把“村医能力提升”培训纳入常态化工作,形成常态化管理计入年终目标考核。从第二季度开始,次季度5日前各乡镇卫生院报上季度村医培训情况。

(三)实行学员考评制。每位学员理论培训结束后,根据学习内容进行一次理论考试。成绩合格的学员参加临床实践培训,成绩不合格的学员延长理论培训时间继续参加理论培训合格为止。临床实践培训结束后,各培训点根据学员日常学习表现、技能操作情况给予考评。合格的学员参加下一轮培训,不合格的学员延长临床实践培训继续参加临床实践培训合格为止。每年末组织一次较为全面的乡村医生综合考评,对考评优秀的乡村医生给予通报表扬,对考评不合格的乡村医生给予通报批评,连续三年考评不合格的乡村医生,卫生健康局将解聘,取消村医资格。

(四)强化档案管理制。各乡镇卫生院要建立“村医能力提升”专卷,落实专人负责“村医能力提升”档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