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党小组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2 10:35:54

进一步加强党小组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局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小组在加强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扩大组织覆盖,健全服务网络,强化基层组织,有效扩大基层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全面建设具有综合实力的执法单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领导机构

成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党小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三、优化设置原则

根据党员的年龄结构、特长兴趣、流动等情况,组建志愿服务型、群众文化型、带动创业型等功能型党小组和流动党员党小组。

四、“六有”建设标准

1.有阵地。按照集中、方便、适用的原则,选择一处适宜的场地作为党小组活动场所。

2.有经费。局党组在拨付党员活动经费的基础上,开展先进党小组评比活动和专项工作竞赛,按照评比和竞赛结果给予奖励;对各党小组开展的公益事业、经济发展等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3.有制度。建立党小组学习活动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岗位职责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党小组建设,发挥党小组作用。  

4.有活动。按照“主题党日”制度要求,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在每月相对固定一天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和有关活动。主题党日的活动内容主要以党费缴纳、“”、集中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志愿服务、党员议事或党群议事等活动为主。

5.有指导。每个党小组配备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工作指导。

6.有成效。通过党小组建设,切实解决当前党员组织学习难、开展活动难、作用发挥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干部作风建设、脱贫攻坚等当前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切实发挥党小组作用,不断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提升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发挥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五、加强党小组长队伍建设

1.党小组长的产生。党小组长可由党支部在各小组中明确一名党性强、责任心强、能力强的党员担任,也可由党支部召集党小组会议推选产生。

2.党小组长的工作职责。(1)主持召开党小组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和开展党内活动;(2)组织党员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有关决议和工作部署;(3)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协助党组织接收新党员和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5)组织按时收缴党费;(6)组织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

3.党小组长的保障支持。选好配强党小组长,积极创造条件。建立重要工作向党小组长定期通报制度和党小组长季度工作例会制度。局党支部每年举办优秀党小组长评选活动,在七一庆祝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

4.党小组长的教育培训。党支部把党小组长的培训列入工作规划,每年不少于一次集中学习培训。党支部要通过经常性的集中授课、专题讲座、参观学习等多种方式,组织党小组长开展党的业务知识和相关工作政策的培训。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党支部要按照局党组的工作部署,高度重视党小组建设工作。党支部书记作为加强党小组建设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严肃纪律,按章办事,特别要选好配强党小组长。

2.强化指导。实行支部书记联系的措施,加强对党小组的联系和指导。

3.统筹兼顾。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小组建设。要把党小组建设与当前开展的各项活动相结合,与推进重点工程、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加强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相结合,确保党小组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