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19 09:56:27

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

市区统计局认真学习《市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方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落实专人做好此项工作,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和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做好人才队伍的调查。

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的要求,区统计局做好企业用工和非有制人才调查,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准确了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区统计局从样本核查、业务培训、质量把控三方面提升工作标准,高质量做好6家企业用工调查和9家非公有制人才调查工作。

(一)准确核查样本。区统计局对6家企业用工调查和9家调查样本单位逐一核查,联系镇街、企业相关人员,准确掌握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对关停、破产、倒闭等不符合调查要求的企业,选取同行业、同规模、同注册类型的企业进行样本替换,确保企业及时、顺利完成报表。

(二)提升业务水平。一是对样本企业进行业务培训,在培训会上,详细讲解工作细则和工作流程,对主要指标解释、调查表式,以及主要逻辑关系等主要内容详细进行讲解,对重点及难点进行特殊标记,采取现场教学现场演示、实际操作、答疑解惑等互动式教学方式提升培训质量;二是在企业用工和非公有制人才调查网上平台直报期间,区统计局采取全程进行业务指导的方式,通过电话、QQ、微信和远程协助等多种方式解答企业填报出现的证书无法下载,登陆口令出现错误等实际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积极与企业进行协调沟通,切实解决部分企业无法填报等实际困难,真正解决企业报送过程中出现的难题,从而确保企业顺利完成报表工作。

(三)提高数据审核。区统计局加大企业用工和对非公有制人才样本单位报表的审核力度,做到即报即审,对企业上报的从业人员期末人数、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等主要指标进行审核,对数据异常的单位,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协调,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对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出现波动较大的企业进行核实,确认是否存在因理解错误导致报表数据起伏较大,严把数据审核关,杜绝出现强制性逻辑错误,对需要核实的错误全面进行确认,从而全面提升企业报表工作的质量。

(四)撰写工作报告。在企业年报完成后,区统计局认真分析样本情况,及时撰写分析和工作报告。

二、存在问题

由于样本是省上随机抽样的,具有随机性和片面性,无法代表区全面企业用工和人才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要求继续做好2021年的企业用工和非公有制人才调查工作,撰写好分析,做好政府的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