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

时间:2022-01-18 09:47:58

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方案

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党的四中、五中全会要求,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主体职责,根据《中共县委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通知》的要求,镇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该方案: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范围

按照全覆盖要求,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从2020年12月下旬开始,自上而下、分级开展,2021年1月底全部完成。镇党委将于2020年1月15日前召开会议,听取各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

(一)基层支部召开述职评议会议。本年度镇所辖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将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双述双评”方式进行。即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先向本单位支部党员述职,接受参会人员评议,再向镇党委进行述职,接受上级评议。本级述职工作于1月5日前完成,并将述职材料、测评结果及其他资料于1月8日前报送镇党委,为开展党委层面述职评议考核做好准备。

(二)基层党委召开述职评议会议。各支部书记向镇党委述职将采取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方式进行,书面述职由支部书记向镇党委书面报送述职报告;会议现场述职以党委扩大会议形式召开,听取下属各党支部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述职,镇党委书记对述职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专项评议测评。现场述职参会人员包括:党委班子成员、各村两委、辖区机关站所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等,此项工作于1月15日前完成,将述职报告、双向测评表报镇党建办公室。

二、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结合工作实际,确定重点内容,防止面面俱到、浅尝辄止,重点突出以下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精神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情况;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等情况。

(二)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州、县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的情况。一是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履行党支部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落实民主集中制,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具体指导党支部工作,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情况。二是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实基本教育、基本建设、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提升党组织活动质量、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党组织引领质量,解决政治功能不强和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等情况。三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能力,在完成重大任务中发挥作用的情况。四是抓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做法及成效,剖析存在问题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出下一步思路措施等情况。

(三)中央、省委巡视和州委、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中涉及党的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杜绝中梗阻、吃拿卡要和“微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情况。

三、述职评议考核的方法步骤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与年度考核工作同步进行。重点抓好以下5项工作:

(一)深入开展调研,做好准备工作。镇党委书记要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基层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各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调研了解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述职评议现场点评和党建工作考核打好基础。

(二)认真撰写材料,做到实事求是。各支部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今年以来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按照规定内容和要求,主持撰写述职发言材料,要实事求是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三)从严审核把关,组织述职评议。开展述职评议前,镇党委要审阅各支部书记的述职发言材料,重点从党组织书记履职特色和亮点是否鲜明、突出问题有没有讲清、剖析原因是否具体深刻、下步工作思路和措施是否务实管用等方面严格把关。述职发言材料不能只讲成绩、不讲差距,不能只讲表面化的一般问题、不讲事关责任的深层次问题,不能只讲部门责任问题、不讲党委主体责任问题,不能只讲下级和基层问题、不讲本级党委特别是书记本人的问题。确保述职报告高器足质量,对不符合要求的,要督促其修改完善或重新撰写。突出问题导向,严肃认真点评,特别要点出存在问题、指明努力方向。其他党委成员也可结合分工情况进行点评,并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进行现场测评。

(四)严格考核结果,强化结果运用。根据镇党委负责同志点明的问题、测评情况及日常督查检查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及时反馈。镇党委将把本次评价意见纳入各支部领导班子考核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之中,切实把基层党建工作考准考实。要将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是否称职的重要内容。对重视党建工作,履职尽责真抓实干,评议结果好的要充分肯定,并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精力投入少、不真抓实干、不解决实际问题,甚至喊空口号、摆花架子、作秀,评价结果差的要限期整改。

(五)强化督查指导,抓好整改落实。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分析自已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中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将强化督查指导,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

四、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各支部书记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全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各党组织书记要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压实工作责任。

(二)周密安排部署。各支部要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安排部署, 安排专人负责推进具体工作。要按照县委文件明确的时间节点扎实有序组织推进,防止工作滞后。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三)严格监督检查。镇党委按要求参加所辖支部的述职评议会,进行点评。要结合年度考核,采取抽查、暗访等形式,了解述职的真实性情况,对述职报告严重失实的,要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