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包虫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5 08:57:57

学校包虫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学校包虫病防治工作,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根据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州预防包虫病规范犬只管理办法》的通知,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拟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分工

(一)建立包虫病防治防控领导小组

县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校(园)长为成员的教育系统包虫病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全县各学校相应成立以校(园)长为组长,分管副校(园)长为副组长的包虫病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校(园)长是包虫病预防工作第一责任人,每校设立一名包虫病预防工作联络员,负责学校包虫病日常预防工作。

(二)各校(园)包虫病防控领导小组职责

全面负责校(园)包虫病宣传教育的各项工作。完善学校卫生室的功能;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教育管理制度;规范学生饮食管理工作;制定日常消毒制度;制定日常环境卫生打扫制度;制定学生日常卫生行为习惯制度;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包虫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完善每日晨午检制度;规范学生因病缺课追查排查登记制度;制定学生疾病症状监测登记制度;规范包虫病及其他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切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岗,工作到位,做到包虫病工作的“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三)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县教育局会同卫生、疾控、公安、畜牧、水利等多个部门,各学校会同当地卫生院、社区医院,定期召开包虫病防控工作会议,加强工作配合,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二、加强校(园)重大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狗吃了患有包虫病牛羊的生内脏后会感染包虫病,将包虫病传给人。包虫病主要长在肝脏上,也可长在肺部、脑部、肾脏等。得病后严重影响学习、生活、健康。各校(园)积极开展包虫病卫生预防宣传教育活动。

(一)包虫病卫生预防宣传教育进课堂

各学校把包虫病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按照规定开设包虫病教育课。根据包虫病流行的季节特点,每学期至少集中开展3次以上的包虫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知识讲座、班会、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各种形式加强宣传,对广大师生进行包虫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加强学校师生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切实增强师生的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制作宣传手册和宣传卡片

教育局统一编写制作通俗易懂的包虫病健康教育宣传册500本、包虫病预防知识读本500本,宣传卡片2000份、宣传光碟100张,分发到各学校,各学校充分利用手册卡片开设包虫病教育课。

(三)展板制作

26所学校在校园固定位置制作一幅包虫病预防和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展板。展板由学校排版设计、确定尺寸,教育局定点统一制作。

(四)活动开展

1.各学校教师上一堂包虫病防控公开课或讲座,要有教案、讲义、图片、简报;

2.各学校学生开展一次包虫病防控比赛活动,活动内容包含黑板报、手抄报、征文、绘画、书法比赛及展出,也可开展与包虫病防控有关联的其他类型活动。优秀作品拍成电子照片jpg格式,做好命名,打包压缩后传教育局德育股QQ群。

3.活动要求:每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于11月15日前完成活动,活动在校级层面颁发奖状奖品。活动经费详见附表(按1-100名学生的学校500元;101-500名学生的学校800元;501-1000名学生的学校1000元;1001-1500名学生的学校1500元;1500名以上学生的学校2000元的标准执行)。活动经费按报账制落实,各学校于11月20日前到教育局按照规定程序报账。

三、加强学校卫生管理

(一)加强师生个人卫生教育

预防包虫病的关键是不玩狗,不让犬舔人的手、脸等,应避免与宠物之间过度亲密的行为。要求学生饮用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及野生瓜果,不食用病死禽畜,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扔垃圾,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把包虫病发生的各项预防措施落实到师生自觉的行动中去。

(二)加强环境卫生管理

各学校组织动员广大师生积极行动,搞好环境卫生,做到清理污染不留死角、环境消毒不留空白,尤其是学校人群集中的场所(教室、寝室、礼堂、食堂、图书馆、计算机房等)须保持清洁,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定期做好校园内公共设施和公共用具等的清洁和消毒工作。

开展学校厕所革命,防止粪便污物外溢污染周围环境,尤其不能污染水源。同时,学校应重点加强污水排放沟、垃圾堆放点、厕所等重点区域的消杀灭工作,消除蚊蝇孳生环境,并认真组织开展除“四害”工作。

(三)强化饮水卫生安全

各学校加强广大师生饮水卫生安全,为师生提供开水或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桶装纯净水。学校供水尽可能使用市政供水。直接取用山沟水的学校,对水源水质、沟渠卫生状况进行随时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避免猪圈、厕所、垃圾、腐烂物等污染水源水渠。

四、强化包虫病防控的组织管理

1.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强化包虫病防控的组织管理,确立专职管理人员。积极利用好教育局发放的宣传教育读本、光碟等,将包虫病防控知识融入到课堂内外,开展好各类宣传活动,利用小手牵大手的活动形式,把包虫病防控知识带回家,宣传到家庭、村组、社区,引起家长和全社会重视。重视程度不够。

2.结合当地政府、卫生院、社区医院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讲座等让多部门联合联动完成包虫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