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局党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5 08:09:28

县发改局党建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抓班子、强队伍、办实事、破难题、转作风、提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机关党组织。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夯实党建基础,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首先要抓好班子自身建设。认真抓好班子成员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其次要加强对全体党员经常性的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保证党的常规工作正常化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和后备干部培养及党费收缴等常规性工作。制订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努力做好优秀青年入党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及入党积极分子靠拢党组织,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坚实基础。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和入党前的强化教育。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和发展象,进一步做好培养教育考察工作,对考察合格的预备党员按时办理转正手续。按照组织要求,规范有序收缴党费。(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使领导干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自觉遵守纪律的观念,规范行政行为,确保发改工作风正源清。(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完成九顶社区报到工作,与社区党员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在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活动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及考核记录,广泛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为党内评优工作提供可靠依据。组织广大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动。广大党员要亮出牌子、举起旗子、做出样子,争做工作能手、服务标兵,争当模范党员,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推进“联户联情”群众工作

紧扣“爱国、团结、守法、感恩”主题,走出机关、走进群众,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党的群众工作,推动基层治理实现新突破,促进广大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党群关系更密切、社会建设更和谐、执政根基更牢固。全面了解联系对象的发展现状、发展意愿,帮助联系村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完善发展举措。帮助联系户确定发展目标,解决实际困难,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及时、准确掌握群众急难愿盼的事情,能帮助解决的主动解决,需要相关部门帮助的主动联系解决,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和引导。采取送法律政策进村、唱爱国革命歌曲和家乡感恩歌曲,看新旧对比变化、讲正反典型案例等方式,根据联系对象实际有重点地选择宣传内容和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谈,把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送进群众心里,把政策法规交给广大群众,把民生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反馈给群众。

三、规范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先锋堡垒,全域提升”行动

(一)组织生活规范有序。按照中央、省、州、县党委统一部署,通过主题党日、、每周学习例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通过认真深入学习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讲话精神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把坚决维护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持之以恒开展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严格执行党费管理制度。坚持每月按时收缴党费。严格落实党费相关管理制度。(三)深化支部“达标创星”筑堡垒。结合“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围绕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抓好支部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认真制定党建工作年度计划,严格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签订党组织、党员承诺书,确保责任落实。(四)全面开展党员“积分评星”分类管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照党员“四个合格”要求,坚持每月对每名党员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积分,并按规定公示积分情况,以此作为党员民主评议优秀的重要依。(五)坚持每季度党务公开。充分利用公开栏、行政服务窗口等多种平台,公开本局党务信息。

四、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动业务工作提升

(一)及早谋划2020年投资工作。梳理核实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准备项目,提前做好2020年中央预算内专项项目(含藏区专项项目)申报工作。全面推进8.20泥石流项目建设,确保投资计划下达后尽快实现开工,形成有效投资实物量。(二)抓好2020年以工代赈项目计划申报。把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规划编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善贫困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贫困地区的生存环境、生态环境作为重要内容,根据州以工代赈项目计划申报要求,按时申报2020年以工代赈项目需求计划。(三)加强项目储备。突出抓好项目谋划工作,深入研究国家、省州相关规划和政策,围绕生态保护、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等领域,积极捕捉项目信息,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使项目建设走上梯次跟进,接替有序、储备充足、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