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局“联户联情”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1 10:05:11

文旅局“联户联情”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决定,在“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基础上,深入开展“联户联情”群众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党的群众工作路线,紧扣“爱国、团结、守法、感恩”主题,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出机关、进村入户,转作风、炼本领,抓基层、强基础,办实事、解难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工作,奋力推动乡村基层治理实现新突破,使广大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党群关系更密切、社会建设更和谐、执政根基更牢固,为深入实施县委“一城两心三地”发展战略,把加快建设成为“高原生态家园”凝聚强大力量。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联户联情”群众工作,着力提高干部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引导领导干部由注重对上负责向热心对下负责的转变、由强调管理向强化服务的转变,进一步破解联系服务群众“虚”、群众诉求办理“差”、工作方式转变“难”等问题,使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党群关系更密切、社会大局更和谐、执政根基更牢固。

三、人员范围及工作方式

(一)科级干部。按照“联户联情”活动全覆盖结对联系群众,副科级以上干部每月到村开展工作不少于1次,开展工作不少于2天(开展工作时要与驻村帮扶结合起来);副科级以上干部每年走遍所联系村的党员、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他特殊困难家庭。

(二)一般干部。一般干部按照“联户联情”活动全覆盖结对联系群众,一般干部职工每月到村开展工作不少于1次,每次开展工作时间不少于2天。

(三)分层兜底包联。县级领导全覆盖联系乡镇、部门,县级部门和乡镇全覆盖联系村(社区),全县干部职工全覆盖联户。城镇社区和农村社区居民,由县级各部门机关干部职工和社区所在乡镇的干部职工负责全覆盖联户。离退体干部由其离退体时所在单位安排班子成员联系。机关于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家庭由玉部职工本人联系,带头管好家庭、直系亲属,在群众中发挥好家庭、好家数、好家风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工作任务

以“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四问为导向,牢固树立“群众工作无小事”的理念,以开展“十大行动”为抓手,同心同向同力开展“联户联情”工作。

(一)开展“思想作风体检”行动。开展以“七问四查一晒”为主要内容的干部思想作风大体检。“七问”即:问一年下过几次乡、进过几次村、入过几次户、了解多少情况、解决了多少问题、听了多少社情民意、面对群众脸上有没有微笑;“四查”即:查是否坚定理想信念、是否树牢根本宗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保持清正廉洁;“一晒”即:到群众中晒问题、接受群众评判。扪心自问、深刻反省、公开亮诺,清除思想观念“杂质”,提纯一心为民“情怀”,进行一次“思想作风大体检”。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含改非干部)每年撰写1篇思想作风体检报告。

(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行动。持续推行“五诊”工作法(“门诊”解民忧、“出诊”排隐患、“会诊”解难题、“急诊”化矛盾、“复诊”保成效),做好问题收集、分析、处理三个环节,倾听民声、掌握民情、解决矛盾问题。坚持上群众门、见群众面、听群众声,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物、重点地、重点时,大力开展开门接访、基层寻访、耐心听访、全员研访、努力息访“五项活动”,全覆盖排查基层问题隐患,建立问题隐患管理台账,探索创新畅通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治理能力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变事后应急为事前防范,做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

(三)开展“联系服务群众”行动。按照“户户访·人人忙”要求,各级干部在原有的基础上“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全覆盖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采取“三看三听三比”方式,全覆盖走访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有针对性地提供知识、技术、产品信息和用工需求等方面服务,力所能及地解决在上学、医疗、就业、增收等方面实际困难,让群众难有处诉、话有人听、事有人办“三看”即:看政策到不到位、执行有没有偏差、群众认不认可,看群众生活过得好不好,看承诺有没有及时向群众兑现;“三听”即:听困难诉求,听牢骚怨言,听意见建议;“三比”即:比服务态度,比服务方式,比服务效果。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含改非干部)每年为联系户解决实际困难问题不少干2件,一般干部职工不少于1件;每年为联系村解决实际困难或问题不少于2件。

(四)开展“民生问题整改”行动。围绕脱贫攻坚、低保医保等重点领域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项目、惠民措施开展“回头看”,对已解决的“七难”问题实行群众意见“大回访”,对群众关注度高、意见建议大、怨声骂声多的问题,整理形成当年急器解决的“十大突出问题清单”,并公开公布整改承一诺、印发“民情记录表”,表格涵盖群众姓名、电话、家庭人口数、经济来源、存在困难、群众意见等信息,走村串户,上群众门、住农家屋、说百姓话,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交流,全覆盖走访收集群众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和谐稳定等方面需求,做到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办理情况“五个清楚”。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进村入户系统梳理近年来在基层实施的各项民生工程,会同基层干部对民生工程规划设计、工程质量、管护责任等进行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坚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农牧民最满意的地方做起,强化问题整改、实行挂号销帐,解决一件,答复一件,销号一件,公示一件。

(五)开展“政策法规宣讲”行动。严格落实群众月宣教制度,常态开展“走基层”活动,以每月1次的干群恳谈会、每月2次的农民夜校学习教育和每季度1次的群众(代表)大会为依托,以“法律政策七进”为基础,采取送政策法规进村、唱爱党爱国爱家乡感恩歌曲、看新旧对比变化、讲正反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组织教育群众、干部教育群众、群众教育群众;运用“农民夜校”等平台载体,组织党员群众学文化、学技术、学政策、学法律,学典型,引导党员群众爱国团结、守法感恩,切实增进“五个认同”。县级领导每年深入联系乡镇、联系村召开2次宣讲会;副科级以上干部(含改非干部)每年深入联系户宣进不少于4次;一般干部每年深入联系户宣进不少于2次。

(六)开展“夯实基层基础”行动。扎实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先锋堡垒·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攻坚行动,持线深化“四带四帮”党内帮扶,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帮带,大力培育村级后备力量,推进“五个基本”建设,帮助村“两委”班子提高引领发展能力、凝聚群众能力、维护稳定能力。采取项目带动、智力支持等方式,帮助村级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指导规范经营、科学管理。

(七)开展“干群鱼水深情”行动。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始终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一个锅里吃饭”,“零距离”问计听音、“零遗漏”访贫问苦、“零时限”为民服务、“零空白”宣传教育,有力融化心理隔阂、融进群众心坎,在联系服务群众中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县级各部门每年组织于部服工到联系村开展2次结对共建活动。

(八)开展“全域脱贫奔康”行动。大力推进脱贫项目建设,县级部门和帮扶干部要充分借力扶贫政策帮助联系村、联系户实现产业增收,通过提升旅游服务、介绍就业带动群众增收;深化“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帮扶干部要对医疗、教育、住房等扶贫政策“一口清”,引导群众对享受政策、收入支出、帮扶措施等方面“入心入脑”,确保扶贫政策落地。

(九)开展“助推乡村振兴”行动。根据中央、省、州和县有关要求,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要求,紧扣“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大力推行“一定两议三监督”村级议事决策机制;指导各村“两委”认真组织起草、反复征求群众意见、依法表决备案等程序,引导群众将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推进农村基层法治建设;大力开展“十佳百星”“十佳百优”等各类先进评比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以德治县”中的表率先锋作用,展示清洁之美、秩序之美、人文之美,带动邻里养成好习惯、形成好

风气。县级各部门党组织每年与联系的施家堡乡共同开展一次“表彰活动”。

(十)开展“情暖干部心”行动。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全方位关怀,把严格管理干部和厚爱关怀干部结合起来。副科级以上领导于部要不定期和所联系干部谈心谈话,每年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4次,切实了解他们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倾听他们的心声,疏导他们的思想、解决他们的困难,切实激发全县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五、工作机制

(一)建立“双报到”机制。联户干部定期向联系户所在的村党组织报到、向联系户报,强化沟通协调,主动认领代办事项,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联户干部因特殊原因不能履职的,由联系单位确定新的接替人选,并报县“联户联情”工作办公室备案,确保工作连续性。各级干部根据结对帮扶安排,每人每月驻村蹲点时间不少于2天。

(二)建立情况反馈机制。每季度末向县“联户联情”工作办公室报送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三)建立实效考核机制。将该项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纳入书记抓党建述服评议考核,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与干部提拔任用挂钩。实行年度民主评议制度,每年底由联系户户主、联系户所在村党组织对联户干部进行满意度测评,对评议为不满意的,要在全县通报问责;被通报批评的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每年“七·一”向县“两联一进”群众工作领导小组推荐表扬一批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时推荐表彰一批先进集体、优秀个人。

六、组织保障

(一)切实加强领导。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记作为该乡镇“联户联情”工作主要负责人,实行“一季度一会商、一季度一研判、一季度一通报”制度,进行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工作指导、典型选树、经验总结等。单位要确定1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强化对该项工作的统筹协调。

党组书记要负总责,亲自督促检查、亲自推动落实。

(二)统筹安排部署。要根据全县“联户联情”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列出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解决难题。要把开展该项工作同做好反分维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基层治理、意识形态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转变机关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结合起来,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整顿“软乡弱村”结合起来,同培养锻炼干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做到科学统筹、合理安排、共同推进。

(三)严明纪律要求。要轻车简从,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联户联情”工作,切实做到“三不两直”: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浮于表面、直奔现场、直管到底。严禁收受礼品,不得以给线给物代棒进村入户。进村入户干部自行安排食宿,不得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认真对待、尽力帮助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对本人能当场答复或事后办理的,要及时办结反馈,并做好记录;对不能解决的事项,要分类建立台账,依法依规做好必要的政策解释,及时报告县“联户联情”工作办公室,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