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0 10:38:10

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方案

根据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关于转发《关于切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的施行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切实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和实施,结合我局的实际工作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为指导,通过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全体社会成员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以更好推进全民依法治市,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三、学习宣传内容

(一)学习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的讲话精神。

(二)学习宣传《民法典》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等。

四、组织形式

(一)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结合“周五会课学习简报制”组织本单位职工学习民法典的同时,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和对工作业务开展相关的社区、乡村、企业、建筑工地中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利用宣传标语或者LED显示屏,大力宣传阐释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和原则精神,引导人民群众严格遵守民法典,明确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不得违背法律法规。

(责任单位: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二)利用局下属单位两个公园面向广大群众的有利平台,持续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的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单位:)

(三)注重行政执法人员对民法典的学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责任单位:建管股、科技股、村镇股、城建股、房管股、质安站、燃气办)

(四)关注“中国普法”“司法”等公众号,组织参与由司法局开展的民法典网上知识竞赛,组织开展全局干部职工民法典考试。(责任单位:法规股)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深刻学习领会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股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抓实抓细抓到位,认真贯彻部署落实此项工作。

(二)突出重心。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聚焦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

(三)工作考核。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将民法典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在12月底前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并持续抓好落实。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要认真做好资料归档,有关宣传图片、信息按要求及时报送局法规股。年终将根据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各单位的学习宣传工作落实情况报局党委,作为年终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