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行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7 09:41:54

交通运输行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交通运输局、市安办关于冬春火灾防控的有关要求,持续推进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做好岁末年初特别是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火灾防控工作,筑牢消防安全基础,严防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持续保持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贯穿到交通运输行业之中,充分发挥交通运输行业职能作用,动员全行业各方面力量,全面落实冬春火灾防控责任制,严厉查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着力整治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完善灭火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切实提高火灾防控的能力,努力预防和减少亡人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维护全行业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职责及内容

按照行业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局办公室、局属各单位分别负责本机关(单位)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局属各行业管理部门负责本领域的冬春火灾防控督促指导工作。

(一)开展风险研判,抓好重点领域预防重特大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1.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逐个行业、逐个区域、逐个场所开展排查,分别摸清单位内消防设施状况及消防安全管理等情况,并建立隐患及整改台账。

2.逐级压实火灾防控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各单位对排查出的火灾易发点位或场所,根据规模、区域等特点,逐一明确和落实监管责任,实行属地网格化管理。推动各部门将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纳入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逐级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形成组织健全、责任明晰、力量整合、巡查有力的消防安全管理新机制。

3.逐一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各单位要按职责分工,督促人员密集单位、场所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专(兼)职管理人员,进一步明确火灾防控责任人、管理人职责,强化人员密集场所日常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加强用火用电管理、清理柴草杂物、配备灭火器材。提高专业处置能力,加强早期火灾的可视监测和电气火灾的智能化处置,积极组织人员开展逃生自救演练。

(二)深入推进火灾防控专项治理

4.强化消防教育和培训。2020年底前,相关单位要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提高火灾防范管控能力,对交通运输行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强安排部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5.突出重点、针对性开展消防安全治理。元旦、春节前在辖区内开展拉网式检查,集中排查整治电气火灾隐患,全面开展交通运行业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办公区域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设置微型消防站等综合治理。二是强化道路运输领域营运车辆、公交车辆火灾防控工作,按规定足额配备灭火器材、应急锤等设施设备,保证处于良好状态,强化驾驶员火灾应急技能培训。重点是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火灾防控工作,严格遵守《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等规定要求,抓源头、重防范、强管控、严处罚,确保运输环节安全可靠。三是强化汽车客运站、公交枢纽站等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防控工作,严格进站人员和行包安检,配备沙箱等设施设备,确保消防设施处于良好工作状态,落实各项消防工作制度。四是强化交通建设项目(含涉林区)特别是绵茂公司要加强对工地动火、用电,驻地生活区的消防安全管理,落实防火安全管理、易燃易爆物品管理,紧盯施工动火用电各项制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五是公路管理所、路政管理所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涉林区防火道路的隐患排查,持续开展涉林沿途居民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不断提高安全用火意识。

6.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工作。紧盯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后和全国、全省、全市“两会”及“进博会”期间的火灾防范工作,要全面、深入、细致的消防安全检查,保证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

三、时间安排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0年12月20日前)

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火灾防控方案,作出部署,广泛发动,逐级动员到位,将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单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

各单位按照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调度,组织联合督查检查、分析通报火灾隐患问题,曝光重大火灾隐患,针对突出风险召开约谈会,重点落实严管严控措施,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至3月底)

各单位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建立完善火灾防控管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局长任组长,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管理股,具体负责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各单位也要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部门间信息互通、会商研判、联合防范等工作机制,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监管协作。各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将冬春火灾防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要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原则,切实将火灾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要将行业消防安全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抄告有关管理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在检查或日常工作中发现火灾隐患的,应及时做好隐患的督促整改工作。要组织力量开展火灾排查整治,全面参与消防安全创建活动。

(三)严格督导问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列入年度考核内容,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冬春火灾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要及时通报情况,督促整治措施。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绷紧严防火灾事故这根玄。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和突发信息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确保人员在岗、设备可用,确保信息畅通,有效处置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