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5 09:55:2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验收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县人居环境整治联系会议工作推进办的工作要求,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大宣传、大整治”行动,全面完成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目标任务,迎接上级的考核验收。

二、组织保障

成立县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工作措施

按照“三清两改一提升”的要求(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水源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共厕所,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不断提升村容村貌)

1.宣传发动。召开镇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各村利用村村响、扶贫走访日,院坝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

各村在本月8日前将宣传发动的照片发到镇综合行政执法办。

2.开展大清扫、大整改行动。各村要在本月8日前发动群众搞一次人居环境整治大清扫、大整改。主要任务是组织群、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对辖区范围内的房前屋后、各村辖区内的水源水体、各养殖场所、主要交通道路、垃圾收集点周边进行一次大清扫,解决脏乱差的问题。

各村本月8日前将发动群众参与的大清扫活动照片发至镇综合行政执法办。

3.清理农村生活垃圾,落实保洁员。各村要落实保洁员,解决散落垃圾及时入桶,引导群众做好垃圾分类。

4.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自查行动。按照自查自纠、查漏补缺、立行立改的原则,组织镇综合行政执法办、经济办、自然资源办对全镇辖区的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一次全覆盖的自查行动。

(1)村容村貌自查,主要是垃圾收集点位布置是否合理、垃圾桶周边是否脏乱差、是否存在非正规垃圾填埋场。

(2)公厕管理自查,主要自查公厕是否开放,水电是否配套,是否落实有专人管理。

(3)保洁员设置,各村是否设置保洁员(可安排公益性岗位)

(4)厕所革命,所涉及厕所革命的村是否按要求及时组织实施,各村是否成立有质量监督小组,质量是否达标。

(5)老场镇污水处理站,是否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管网是否接入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站建设的征地及青苗补偿是否到位,是否正常使用,管护制度是否完善。

(6)纳入河湖长管理的水源水体是否设置有警示牌,周边是否存在污水排放,周边是否有建渣白色垃圾污染。

四、严格督查,逗硬奖惩

镇党委、政府将对各村(社区)迎检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察,对没有严格落实本工作方案部署,在本次迎检工作中不履行职责、推诿扯皮、不听指挥、不听调度造成在整改复查中应得分而被扣分的村(社区),镇党委、政府将按有关规定启动通报批评、镇领导约谈、追责问责程序,并纳入年终分类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