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感染联防联控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8 09:55:40

病毒感染联防联控实施方案

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根据中央、省、州、县关于防控疫情的会议精神,镇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形成“预防在先、防治结合,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最大限度地降低感染风险,为确保全镇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经镇党委研究决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力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采取及时、有效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

二、工作原则

坚持属地管理、依法防控、科学应对、协调配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联防联控、分级负责、加强宣教,社会参与的原则。

三、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组织机构,成立领导小组,正确指挥,快速反应,积极应对。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研究确定不同疫情形势下的防控工作策略;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完善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统筹协调和指导各村、各相关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共同依法开展各项预防控制工作;组织开展对疫情防范和应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等。各成员单位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强化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范和应对准备工作。

四、强化预防措施

(一)加强对返乡人群动态监测。各村(社区)对我镇返乡人群,按各村属地进行排查和监测。对返乡人员:1.做到居家观察,绝不出门,各类生活物质由党员小分队负责代购,确保家人正常生活。2.一户配备结对党员干部,随时负责联络留观人员家庭状况及行径路线,加强心理安抚及时上报信息。3.医务人员做好上午11点、下午4点体温检测工作,如有异常随时报告。

(二)加大排查,严防死控

 镇村两级每日走村入户摸排外出返乡人员,特别重点排查从武汉、湖北回乡人员,确保做到无漏一人,包括与上述人员有过密切接触对象的登记留档,做到“一人一档”,重点人员的生活轨迹记录在档。各村(社区)自主轮班设立卡点,排查每日返乡车辆、人员并做好记录,对进出村路口实行封堵,严禁外来人员进村,麻都社区施行24小时卡点值守点,成为全镇防疫第一屏障。

(三)凝聚力量,抗击疫情

整合力量、众志成城,为全力做好我镇疫情防控工作,镇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由镇党委书记许龙兼任,委员由镇组织委员刘磊、维古中心医院院长三郎杨初、派出所所长杨宝兼任。各村(社区)自主成立志愿4个小分队,分别由党支部书记带队的党员小分队,主要负责宣传引导,冲锋在前将防疫知识做到人人知晓。由村长带队的民兵小分队,主要负责强力摸排,巡逻群众聚会、走访亲友、喝转转酒、宴席、聚众、佛事活动等,确保全村统一指挥,严防死控。由村会计带队的团员小分队,主要负责归纳统计,精确数据建立台账,强化信息报送,并对青年进行宣传引导工作,使之不串门、不聚会,增强群众自我防患意识。由妇女主任带队的妇联小分队,主要负责与家庭妇女沟通,杜绝发生走亲访友,为群体聚会提供饮食服务,扼制群体聚会源头。

(四)科学预防,全域消毒

为强力预防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动员全体人员加强辖区内环境卫生,并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在各村设立口罩回收点,由维古中心卫生院统一销毁,确保我镇卫生无死角坚决杜绝二次污染,为打赢病毒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良好的环境卫生基础。

(五)严格把关、强力把控

 为进一步做好源头排查、追踪和监控,我镇紧盯重点部位,严格按照“三圈层”工作布局,落实好交通管控,在我镇设置卡点,层层筛查、层层检查,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24小时全覆盖检测,力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五、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政策宣传

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积极开展宣传和预防工作,我镇自制疫情防控语音播报宣传音频,利用村村响设备对四村一社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向村民做好政策措施解读、网络舆情引导,激励全镇居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自主杜绝聚会,将防疫工作落到实处。

六、工作机制

(一)协调联动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及时召开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协调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通报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会商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研究确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策略,完善应对预案和重大措施,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分工负责机制。各村负责本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各有关单位负责本系统、领域、战线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各小组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信息沟通与形势研判机制。密切关注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展,及时了解疫情基本情况及各村防控措施和防控工作情况,组织开展疫情形势研判,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应对工作提供依据。

(四)协同防范机制。细化落实相关措施,严格对入镇人员、物资和交通工具等的检疫、查验、卫生处理,及时做好发现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病例应急处置预案,协助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工作,落实发现疑似病例检测情况报告、内部疫情防范、消毒等防控措施。

(五)疫情监测、防治与诊疗机制。做好疑似疫区返乡人员的健康监测、排查、报告、管理等工作,确保做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六)宣传教育与风险沟通机制。加强舆情监测,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向群众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疫情防控风险沟通工作。要加强学校、卫生院等地重点人群、重点场所以及大型人群聚集活动的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工作。

在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如涉及其它有关事宜,按县委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