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局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27 09:54:48

防震减灾局正风肃纪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集中整治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经县残联班子研究,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局“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问题,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县委县政府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意见,针对的实际情况,严明纪律规定,除歪风、治邪气、倡新风、树正气,汇聚正能量,树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党员干部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此次专项行动的领导,决定成立“正风肃纪”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的日常工作,指导局各科室、下属单位工作的开展,并负责每月向纪委汇报专项行动工作进展。

三、工作内容

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的具体规定,重点治理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四、实施步骤

全局“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强化纪律阶段(7月25日前)。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八项规定”、县委县政府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研究制定本单位“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实施步骤和纪律要求。

(二)自查自纠阶段(7月25日至11月15日)。主要任务是:对照党章等纪律要求、群众的期盼以及“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重点治理的八个方面问题,深入查找本单位党员干部在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边查边改原则,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切实进行整改。

(三)专项检查阶段(11月15日至12月15日)。主要任务是:成立“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督查组,通过暗访督查、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对各科室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监督检查面不少于30%),推动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四)建章立制阶段(12月15日后)。主要任务是:本单位在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的基础上,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三公”经费管理、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联系服务群众等规章制度,形成正风肃纪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加强对“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切实纳入本单位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教育。召开动员部署大局,对“正风肃纪”专项行动进行深入动员和教育、宣传,开设宣传窗口和活动展板,激发“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感染力,凝聚干部群众的向心力,增强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力。

(三)加强督查力度。及时受理、核实人民群众的信访举报,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的,不论涉及到谁,都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坚持“谁查办谁通报、内部通报为主”的原则,及时通报典型案件。

(四)用好考核评价。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的情况,将纳入对2017年度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之中,作为班子调整、干部任用的依据之一。对在专项行动中敷衍塞责、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