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脱贫示范镇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9 10:10:19

党建引领脱贫示范镇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精准脱贫奔小康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德格县委组织部安排,结合镇基层组织建设现状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努力建设符合实际、群众满意、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党建示范点,全面提全乡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开创镇党建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坚持“典型引路、规范提高、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的创建思路,开展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建立一批时代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基层党建示范乡。通过抓先进与抓后进、抓示范与抓整顿并举,使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农村经济有较快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实质性进展,精神文明建设明显加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三、工作措施

(一)特色产业培育,让乡村“富”起来。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的首要前提。增强产业发展推动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补齐短板,大力引进牧业经济发展人才,健全机制体制,吸引本地人才回流的;注重发挥牧区内生动力,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返村创业就业。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村组公路硬化村内村组公路硬化全覆盖,实现通达通畅。安全饮水,确保有安全饮水点,饮用水的安全卫生。收看电视,电视讯号全部进村入户,群众均能收看主要电视频道。村容村貌全面改善。

(三)基层治理,让群众“自律”起来。注重建设强规范。将综治维稳工作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协调中心进行整合,加强村级综治中心建设。整合乡镇社会治理力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协助配合、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实体化工作平台。同时,全面提升宣讲普法力度,预防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治安管理、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水平

(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一是实施“破成规、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围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主题,大力倡导群众自觉革除陈规陋习、改变不良风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结合法治、德治,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进一步建立完善乡规民约,规范乡党政行为操守,引导党员干部在行动中作表率、走前列,以良好的行为操守带动农村文明风尚的形成。二是实施脱贫典型宣传引领活动。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脱贫攻坚励志故事、先进事迹宣传工作,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激发贫困户脱贫志气,形成群众真情实意谢党恩的社会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提升组织领导。加强班子建设,通过推选让一批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政治素质高、个人威信高的“双强”型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把党员个人致富的能力转化为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二)营造创建氛围。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力更生创业致富信心和决心,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

(三)建立挂钩联系机制。协调建立帮乡单位领导挂钩指导示范乡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县级联系领导加强对示范乡创建工作的业务辅导、督查指导,总结经验,宣传典型,为创建工作营造浓厚的氛围。

(四)建立政策激励机制。注重树立典型,通过典型引路带动整体建设。以农民夜校、坝坝会为载体,组织党建工作示范乡进行经验交流,通过交流先进经验,总结成功做法,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把握基层党建规律,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五、组织领导

(一)建立领导责任机制。把创建工作列为全镇乡建工作责任目标的重点内容,确立乡党委书记为党建工作责任人,成立镇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为: